You are here

和諧之家第三十五屆周年大會 暨 《疫流の家暴》論壇 新聞稿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2020.11.20

新聞稿

《疫流の家暴》面面觀

(香港,2020年11月20日)為回應全球在新冠疫情下漸趨嚴重的家暴現象,和諧之家於今日舉辦《疫流の家暴》論壇,邀請了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暫任系主任陳高凌教授、精神科專科醫生黃宗顯醫生、以及和諧之家服務督導主任胡綺玲女士和臨床督導主任胡啟恩女士進行不同範疇的專業分享。

陳高凌教授主要以宏觀的層面探討疫情與家庭暴力衍生的關係,並於論壇上指出新冠疫情是一場「完美」的風暴,讓暴力行為隱藏在家門內,使弱勢的女士及兒童遭受雙重傷害。在疫情下,因個人對疫情的擔憂、面對失業、家庭收入減少、社交隔離等因素,令疫情演變成創傷,進一步傷害婦女及兒童的身心。

黃宗顯醫生則以個人的精神健康層面,解構不同年齡層人士如何回應疫情,而他們特有的回應亦引發不同程度的精神問題。黃醫生更於論壇上深入分享,在家暴家庭中,個人的精神困擾如何加劇了家人彼此間關係的張力,而引發不同程度的家庭衝突。

新冠疫情下,不但生活方式受到改變,本會的服務內容、形式、對象亦隨而求變,並讓和諧之家在「危」中拓展新的服務「機」遇,在7 月至 10 月期間,藉香港賽馬會捐助,聯同帝盛酒店集團旗下香港酒店合作推出嶄新的「5S和諧站」計劃,填補現行服務的縫隙,為低風險面對衝突的家庭提供免費住宿及服務,藉此涵蓋全面服務以支援家暴危機家庭。

和諧之家服務督導主任胡綺玲女士和臨床督導主任胡啟恩女士表示參與「5S和諧站」計劃的服務使用者十分滿意此項創新性服務,其中接近一半(45.2%) 為不同年齡層的男士,據參加者反映,「5S和諧站」之獨立空間短期住宿,提供他們一個寧靜的環境,可時刻整理思緒,對他們而言是十分有用的。就計劃的未來發展,可繼續尋找資助和探索與商業賓館合作,提供短期住宿的服務,回應社會需要,使遭遇不同類別家庭困擾的有需要人士如施虐者,也能接受短期住宿服務,以致可更「到位」幫助面對緊張關係的人士,紓緩危機。

自 1985 年成立至今,和諧之家一直致力於預防家暴工作及支援受家暴影響的家庭,為他們提供緊急的住宿服務、適切的輔導及治療服務,並推廣和諧及健康的家庭關係。每年的11月25日是國際消除對女性使用暴力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透過今日的論壇,本會呼籲大眾關注香港甚至全球的家庭暴力情況,攜手宣揚反家暴,認識到家庭中每一位成員均應免受任何形式的暴力對待。

和諧之家設立熱線讓有需要人士,以預防家庭暴力的發生。如正受家庭問題困擾的人士,歡迎致電以下熱線尋求協助:

24 小時婦女求助熱線 : 2522-0434

MAN (男士)熱線 : 2295-1386

小白兔心聲兒童熱線 : 2751-8822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 2342 0072 或電郵至 susannalam@harmonyhousehk.org 與和諧之家高級社區教育主任林少敏女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