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諧之家回應過去30小時內發生3宗涉及男士的家庭慘案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2022.12.01

致港闻组


新闻回应
和谐之家响应过去30小时内发生3宗涉及男士的家庭惨案


过去30 小时分别在深水埗、牛头角及湾仔区发生谋杀和纵火案,涉事人事全为男士,并酿成死伤。接二连三的不幸事件,实令人深感难过及惋惜。我们呼吁及鼓励男士们,不管在工作、经济、家庭及感情上面对任何问题,应尽早接触社会服务机构,并可致电本会男士热线 2295 1386 求助。


要遏止家庭冲突及暴力事件之发生,除了社会社会服务机构,社会人士、学校、亲友及邻里互助甚为重要。如发现有以下潜在家暴危机的情况,便应提高警觉,鼓励这些家庭求助,以预防发生不幸。

1.    邻舍家庭出现争吵情况
2.    任何家庭成员身上常出现不明伤痕
3.    亲友邻舍透露有无法解决的困难

此外,受压的男士可多观察自己的生理反应,以觉察和处理自己内在的情绪。如在家庭冲突中出现情绪失控或安全受到威胁,可依以下的建议保护自己及家人,减低家暴伤亡事件的发生:
1.    在感到心跳加速、发热出汗、发抖、呼吸急促等反应,这是情绪失控的生理反应,这时应提醒自已慢慢深呼吸,并离开冲突现场,让大家先冷静下来,以免冲突恶化。
2.    如在冲突中对方手持「武器」或使用暴力,应立即逃离现场,并在安全的情况下报警求助,以确保自身安全。
3.    离开后,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可致电亲友或社工倾诉,既可纾缓紧张或愤怒的情绪,亦可同时寻求他人意见解决问题。有需要更可连系提供避静住宿服务的机构,短暂离开同住环境,避免冲突再次发生。


社会上不少团体为男士提供情绪支持热线服务,和谐之家一直致力提供协助,协助面对困境的男士走出困局。我们再次呼吁面对家庭关系和情绪问题困扰的男士,致电本会男士热线 2295 1386 或 WhatsApp 5729 3594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如对上述数据有任何查询,欢迎致电 2342 0072 与和谐之家高级小区教育主任林少敏女士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