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諧之家出版《42天長頸鹿語速成-善意溝通親子攻略》推廣非暴力溝通,促進家庭和諧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2023.03.03

和諧之家出版《42天長頸鹿語速成-善意溝通親子攻略》

推廣非暴力溝通,促進家庭和諧

 

父母在責罵孩子後大多會感到後悔,但當未能跟孩子合作時,卻往往不自覺地重複使用喝斥、威嚇等方法來命令孩子。這些方法不但效果甚微,更會破壞親 子關係。有見及此,和諧家庭空間特意製作了《42天長頸鹿語速成-善意溝通親子攻略》來推廣善意溝通,鼓勵父母善待自己,關愛孩子。

 

 

 

 

 

 

 

 

 

 

42天長頸鹿語速成-善意溝通親子攻略》

善意溝通,又稱非暴力溝通,是由美國心理學家馬歇爾-盧森堡博士(Marshall B. Rosenberg)提出,他認為人的每個行為都是為了滿足需要,當大家能有效地表 達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就是建立和諧關係的開始。

 

善意的對話,又稱作長頸鹿語言,因為長頸鹿是陸地上心臟最大的動物,象徵牠有廣闊的心胸,可以好好感受身邊事物;而長長的頸,使牠能以高瞻遠矚的觀點看待生命。透過書中的小練習,親子就能在42天速成長頸鹿語言,初步掌握坦誠地表達感受的技巧,嘗試想出不同方法滿足彼此需要。

 

我們鼓勵家長先跟著書中1 4天的小練習,打開五感、修煉靜心,提升自我覺 察的能力。書中附有二維碼,家長只要用手機掃瞄,就能跟著聲音導航進行呼 吸練習和身體掃瞄練習。完成「善待自己」的體驗後,家長和子女就可以開啟關愛家人的28天旅程,透過有趣小任務,邊玩邊學習有效地表達感受和需要,讓親子一同以非暴力的正向方式應對個人情緒和人際關係,建構出雙向的合作 空間,促進家庭和諧。

 

42天長頸鹿語速成-善意溝通親子攻略》電子版已上載到中心網頁,供免費參閱或下載。實體書將會透過活動派發,詳情請參閱:

和諧家庭空間網址harmonyspace.harmonyhousehk.org

Facebook專頁 - 和諧家庭空間Family Harmony Space

 

關於計劃

40 分鐘和諧心靈天地」計劃由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捐助,並由和諧之家推行。計劃旨在推廣「善待自己•關愛家人」,並以善意溝通作為價值理念,提倡一種非暴力的正向方式表達自我,以應對個人情緒和家庭關係,以預防家庭 暴力,促進家庭和諧。

 

有關計劃詳情及更多和諧之家的服務,如有垂詢,請致電2718-8821或電郵至 harmonyspace@harmonyhousehk.org 與計劃主任何思巧女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