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諧快線」流動教育車 利用VR互動電子科技 識別家暴高危的隠藏個案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2022.12.07

致:總編輯/港聞版/社福版/副刊版/親子版/教育版編輯

和諧之家「賽馬會童心踏步計劃」
「和諧快線」流動教育車
利用VR互動電子科技   識別家暴高危的隠藏個案
 

和諧之家「賽馬會童心踏步計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自2017至2022年間,為全港超過12,000名小學及幼稚園學童提供情緒教育及家暴危機評估服務,並為受家暴影響的學童提供跟進服務。

為加強小學學童的情緒教育,以及辨識受家庭暴力困擾的學童,和諧之家自2006年起利用流動教育車「和諧快線」進駐全港多間小學,以多感官及多元化活動,為學童提供情緒教育及跟進服務。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賽馬會童心踏步計劃」於2021年購置了新的「和諧快線」車輛,並以虛擬實境(VR)互動電子科技,配合車下活動,以更具創新和更趣味性的方式進行情緒教育工作。

▲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新「和諧快線」車輛  

   

▲ 車內以虛擬實境(VR)互動電子科技與學童討論面對家庭衝突的應對方法

VR技術提供一個沉浸式環境,讓學童如置身特別的情景當中,分享當下感受。透過故事角色的家庭衝突情境,鼓勵學童分享自身於家庭衝突時的反應和經歷,讓活動工作員更容易識別出家暴高危的隠藏個案。同時,活動讓學童認識面對家暴時應如何保護自己並向信任的人求助。車下亦配合兩項情緒教育的活動,分別讓學童掌握正面處理情緒的好方法,及透過表達藝術活動覺察自己的情緒。
 

▲ 車下設巨型情緒教育棋類遊戲及表達藝術活動
 

「賽馬會童心踏步計劃」於2020至2022年間,計劃成功向3,616名小一至小四學童收集有關家庭暴力狀況的問卷,發現以下情況:

  • 六成(60.6%)受訪學童曾經目睹家人吵架,而當中近兩成(19.1%)表示自己經常目睹家人吵架;
  • 近三成(29.4%)受訪學童曾經目睹家人打架,而當中近兩成半(24.7%)表示自己經常目睹家人打架;
  • 三成半(35.6%)的受訪學童表示因為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傷害;
  • 超過七成(72.7%)受訪學童表示曾被家人罵,而當中近兩成(19.3%)表示自己經常被家人罵;
  • 超過五成(52.2%)受訪學童表示曾被家人打,而當中超過兩成(22.8%)表示自己經常被家人打;
  • 近四成(38.5%)的受訪學童表示希望與老師或社工傾訴他們的家庭問題。

以上結果反映學童目睹家人使用言語暴力或肢體暴力的情況普遍且嚴重,當中逾三分一學童因目睹家暴而感到心靈受傷害。遭到喝罵及體罰的學童分別超過七成及五成,情況令人憂慮。調查亦發現近四成的受訪學童希望與老師或社工傾訴他們的家庭問題,反映跟進服務的必要性。

香港的虐兒或家暴個案通常是因學校發現兒童身上有明顯的傷痕而揭發的。可是,有更多的虐兒或家暴個案因沒有明顯的外傷而不被知曉。目睹家暴而飽受心靈傷害的兒童則更難被發現。研究顯示,雖然目睹家暴的兒童身體上看不到任何傷痕,但他們心靈上所承受的傷害卻與受虐兒童相似。此外,由於兒童的認知及語言能力仍在發展階段,他們往往未能理解家中的暴力事件,亦未能表達出他們因暴力事件而產生的複雜感受,以致情緒感受長期被壓抑,形成心理創傷。若不及早處理這些創傷,對他們日後的心智發展影響深遠。

和諧之家對於設立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機制的方向表示認同,並在保護兒童的工作上就以下幾點提出建議︰

  • (1) 把目睹家庭暴力的兒童個案納入「心理傷害」類別中,因他們經常是被忽略的一群;
  • (2) 加強識別受家暴影響兒童的服務,設立有效的機制及早識別出隠藏個案;
  • (3) 推動保護兒童是社會的共同責任的訊息,特別是家人、親友、鄰舍等均需要關注和明白自身有保護兒童的責任;
  • (4) 加強宣傳以非暴力的方式教養孩子,改變一貫以「體罰」教育孩子的傳統價值觀;
  • (5) 推動並支持對兒童的自我保護、兒童權利及情緒教育的工作。
     

有關計劃詳情及更多和諧之家的服務,如有垂詢,請致電3153-5712與計劃主任李嘉欣女士或2342-0072與高級社區教育主任林少敏女士聯絡。
 

關於計劃

賽馬會童心踏步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並由和諧之家推行。計劃於2017年開展,為期六年,旨在及早識別出目睹家庭暴力的高危兒童;提升兒童情緒健康的能力;保護兒童免於陷入家庭暴力的跨代循環,及支持和教育受家庭暴力影響的父母和兒童。在2017至2022年度,我們為全港近12,000名小學及幼稚園學童提供情緒教育及家暴危機評估服務,並提供跟進服務。同時,我們亦為超過1,500位家長提供親職教育活動,改善家長和孩子的親子關係。我們深明提高大眾關注家暴對孩子影響的重要性,故此我們亦向超過4,000名社區人士進行宣傳及教育活動,希望藉此提高公眾對家庭暴力禍害的意識,並推動健康和諧的家庭關係,防止家庭暴力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