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創新‧連繫」家暴受虐男士研究發佈暨服務分享會 新聞稿 (Chinese Version Only)

Date: 
2022.08.18

2022年8月18日

新聞稿

「創新‧連繫」家暴受虐男士研究發佈暨服務分享會

日期: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時間:早上10時至下午12時45分

請按下面的連結加入該網路研討會: https://us06web.zoom.us/j/84143746401?pwd=MmlYSW9NRW9Qd2JsTU9IYmRscXpyUT09

密碼:64183405

網路研討會 ID:841 4374 6401

 

根據2021年香港社會福利署的統計數字,新呈報虐待配偶╱同居情侶的個案總共有2715宗,其中受害者為女性的佔2307宗(85.0%),男性則佔408宗(15.0%);在2020年,同類新呈報虐待配偶╱同居情侶個案共有2601宗,受害者為女性的佔2209宗(84.9%),男性則佔392宗(15.1%)。而受害者為男性的新呈報個案數字, 在2018年有550宗(18.7%)及2019年有460宗(15.8%)。多年來的數據顯示,在新呈報虐待配偶╱同居情侶的個案中,男性受害人佔整體個案15% 至19%,即平均6位家暴受害者中,有1位是男士,而男性大多不願意向外界尋求協助,相信實際個案可能更多。

賽馬會「男」天再現計劃自2016年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提供為家暴受虐男士而設的服務。本計劃在過去三年將虛擬實境(VR)技術融入服務,應用在個案、小組、公眾教育及專業培訓等不同層面,以科技創造個案、社會服務和社區間的連繫。VR技術在個案及小組治療層面的應用,提供了多一個與個案探討的途徑和方向。

「男」天再現計劃就「受親密伴侶暴力影響的男士的處境與需要」作為期2年的深入研究,透過58份問卷、16個男士受虐個案深入訪談、3個聚焦小組,以全面探究他們的處境及需要。是次分享會將分享研究結果和科技應用於社會服務的實務經驗,以「創新」方式,創造「連繫」為主題,提升業界認識家暴受虐男士的處境及科技的應用。

研究報告(節錄部份內容)

男士面對的暴力與創傷

受訪男士均在親密關係中受到暴力對待,為他們帶來身體及精神傷害,部份男士並曾遭到伴侶以控制行為對待。這可能會令他們產生持續的負面情緒反應,形成心理創傷。在訪談中,受訪男士提及他們在不同層面所受到的暴力及心理創傷。

男士應對暴力與創傷的策略

受訪男士面對暴力與創傷的時候,採取了各種的應對策略。研究團隊根據Halahan與Moos(1987)的理論,將受訪男士所表述的應對策略分為「積極策略」(Active Strategies)及「迴避策略」(Avoidance Strategies)。

積極策略是指直接處理壓力情況的認知和行為,在認知方面包括尋求指引或力量、嘗試看到情況的積極方面、思考各種方法來處理問題等,在行為方面則包括與伴侶討論問題所在、向親友傾訴、向專業人員(例如醫生、社工、教會人員、律師等)求助、訂立行動計劃並付諸實踐等;而迴避策略則是避免壓力情況發生的動機及行為,不試圖處理或解決問題,例如逃避面對會引發問題的對象、忍讓退避、以飲酒或吸煙減輕壓力等。

研究結果顯示,部份受訪男士同時使用了兩種應對策略來處理暴力與創傷,部份受訪男士則只使用迴避策略,惟兩者最後都未能夠解決問題。

受虐男士的需要

受訪男士在深入訪談及聚焦小組中透露出他們在面對伴侶暴力及創傷時,在物質、知識及情感這三個層面均有不同的需要。

親密伴侶暴力關係中的求助行為的阻礙因素

此外,受虐者在三個階段中的思考和決定,會受到個人、人際關係及社會文化三個層面的因素所影響。在個人層面,受虐者自己對問題的認識、對問題嚴重性的評估、對各方面得失的衡量,會影響他/她在之後的階段決定是否尋求援助及尋求什麼類型的援助。在人際關係層面,其他人(包括親人、朋友、施虐者等)對問題的想法或建議,對受虐者的想法和行動亦有影響。在社會文化層面,社會在相關問題上的援助資源、傳統文化觀念或社會大眾對問題的看法,也會影響受虐者在尋求援助方面的決定和行動。

服務建議

研究團隊綜合文獻回顧與研究結果,在服務層面及整體政策層面均提出建議,以供業界參考。服務層面的建議包括善用外展宣傳手法、使用適合男士的介入手法、為男士提供所需的知識和支援,以及在服務單位環境設計上考慮男士的喜好和需要。至於整體政策層面的建議則包括檢討及發展適時的男士服務、改變性別定型觀念,以及加強相關服務的專業人士的性別敏感度。

研究摘要及報告(完整版)連結︰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3UvXIsP7qruKoDZvzGbSOqmD0bi_z1YD/view?u...

本會相信唯有加強公眾教育,讓更多社區人士認識到不同類型的家庭暴力及受虐的處境是不分性別,並鼓勵大眾援助受家暴困擾的男士,以同理心及尊重的態度了解受虐男士的處境,讓一直隱藏在社會中的受虐男士更有勇氣走出恐懼的陰影,尋找出口,走出家暴困局。

和諧之家設有專門支援 家暴受虐男士 的服務- 賽馬會「男」天再現計劃 (https://www.projecthe.harmonyhousehk.org/),並設立熱線予有需要人士,以預防家庭暴力的發生。如正在面對家庭問題困擾的人士,歡迎致電以下熱線尋求協助:

MAN (男士)熱線 : 2295-1386

24 小時婦女求助熱線 : 2522-0434

小白兔兒童熱線 : 2751-8822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 2342-0072 與和諧之家賽馬會「男」天再現計劃主任陳沛恩先生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