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回應「檢討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的服務」文件

日期: 
2006.06.30

和諧之家

回應「檢討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的服務」文件

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

本會歡迎政府為性暴力受害人服務作出檢討,務求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更好的支援。政府提出新的服務模式,連繫衛生福利及食物局、社會福利署、醫院管理局、香港警務處及衛生署法醫科及非政府機構為服務受眾作緊密合作,是一個正面及積極的做法。和諧之家一向認為要處理家暴或性暴力的問題,不能單靠一個機構或一個政府部門的力量。一是要有跨部門及跨專業的合作,才能提供最佳服務予受家暴或性暴力的家庭及受害人。

就著政府建議成立一所新的「綜合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本會有以下建議誠盼政府考慮。

1. 有關家庭暴力受害人的人身安全問題

新服務模式的內容包括建議於新的綜合危機介入及支援中心為性暴力及家庭暴力受害人及至面對其他類型危機的人士提供短期住宿服務。據悉住宿的地點將不會如一般庇護中心堅守地址保密的原則。但根據我們過去二十多年處理家暴的經驗,絕大部份的家暴個案都涉及人生安全問題,因此,我們在識別家暴個案的危機程度的評估及程序要有高度的敏感度、經驗,才能確保不會因為受害人處身於地址公開的宿舍,而危害其人身安全。

2. 有關分工與協調

據本會了解,新服務模式需要衛生福利及食物局、社會福利署、醫院管理局、香港警務處、衛生署法醫科及非政府機構的緊密合作,而服務範圍更廣及十二區的社署部門單位。要發揮跨部門、及跨專業的合作,要有很清晰的指引,界定不同專業的分工及角色;而個案主管是否有足夠權限統籌各政府部門作出配合,亦十分重要。若權限不清、協調不力,一站式的服務模式便不能兌現。

本會相信政府現正提交立法會的只屬初步文件,期望七月六日的簡介會後,政府會就各團體的建議修訂服務模式,使計劃更為完善。在此,本會期盼不論是政府或非政府機構在討論過程中,都能以受眾者的安全及需要為最終依歸,共同建設一個完善新的服務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