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回应「检讨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的服务」文件

日期: 
2006.06.30

和谐之家

回应「检讨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的服务」文件

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会议

本会欢迎政府为性暴力受害人服务作出检讨,务求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更好的支援。政府提出新的服务模式,连繫卫生福利及食物局、社会福利署、医院管理局、香港警务处及卫生署法医科及非政府机构为服务受众作紧密合作,是一个正面及积极的做法。和谐之家一向认为要处理家暴或性暴力的问题,不能单靠一个机构或一个政府部门的力量。一是要有跨部门及跨专业的合作,才能提供最佳服务予受家暴或性暴力的家庭及受害人。

就著政府建议成立一所新的「综合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本会有以下建议诚盼政府考虑。

1. 有关家庭暴力受害人的人身安全问题

新服务模式的内容包括建议于新的综合危机介入及支援中心为性暴力及家庭暴力受害人及至面对其他类型危机的人士提供短期住宿服务。据悉住宿的地点将不会如一般庇护中心坚守地址保密的原则。但根据我们过去二十多年处理家暴的经验,绝大部份的家暴个案都涉及人生安全问题,因此,我们在识别家暴个案的危机程度的评估及程序要有高度的敏感度、经验,才能确保不会因为受害人处身于地址公开的宿舍,而危害其人身安全。

2. 有关分工与协调

据本会了解,新服务模式需要卫生福利及食物局、社会福利署、医院管理局、香港警务处、卫生署法医科及非政府机构的紧密合作,而服务范围更广及十二区的社署部门单位。要发挥跨部门、及跨专业的合作,要有很清晰的指引,界定不同专业的分工及角色;而个案主管是否有足够权限统筹各政府部门作出配合,亦十分重要。若权限不清、协调不力,一站式的服务模式便不能兑现。

本会相信政府现正提交立法会的只属初步文件,期望七月六日的简介会后,政府会就各团体的建议修订服务模式,使计划更为完善。在此,本会期盼不论是政府或非政府机构在讨论过程中,都能以受众者的安全及需要为最终依归,共同建设一个完善新的服务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