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鄰里守望相助.婦女自強不息,西鐵「和諧站」開創天水圍新機

日期: 
2006.01.14

鄰里守望相助.婦女自強不息

西鐵「和諧站」開創天水圍新機

大家有否想過經過天水圍西鐵站的時候,可以有個和諧舒適的空間歇腳之餘,更可以任意選購婦女手製飾物、與孩子一起閱讀圖書、透過上網及店內資訊板查閱最新社區資訊呢?「和諧之家」成功打破傳統,結合民商力量,於天水圍西鐵站成立「和諧站」,為市民提供以上服務之餘,更代表著天水圍成為全港首個和諧社區的標誌。

 

「和諧站」進駐西鐵站,成區內居民“新”焦點

和諧之家廿年來一直致力推動預防家庭暴力的工作,並於家庭暴力的重災區天水圍自2004開展「守望星計劃」,發掘社區資本,積極推動官民商攜手合作,建立和諧社區。在我們過去一年多的努力下,成功促進多間商界參與推動和諧社區,更喜獲得社會福利署攜手扶弱基金、太平山扶輪社及九廣鐵路公司支持成立「和諧站」(Harmony Express Resource Centre, 簡稱HERS),以進一步強化地區工作,透過婦女製成品的銷售、親子資源閣及多元化的工作坊,推動及實踐鄰里守望相助、婦女自強不息的精神,藉以強化社區資源,引進“助人自助”服務的新模式。

 

開拓婦女創業空間,延展婦女“新”動力

“積極提升婦女地位,協助婦女參與社區”是和諧之家近年進行社區教育的嶄新角度,並相信透過「和諧站」將婦女自強工作引進社區,為地區婦女提供直接投入社區的機會,店舖英文簡稱“HERS”也正特顯此婦女服務新角度。承蒙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的資助,「婦女創業坊」將為「和諧站」的重點服務之一,由居住區內婦女親自教授區內婦女,包括一群曾入住婦女庇護中心的的受虐婦女,製作精美的水晶飾物(見附圖),同時「和諧站」作為中間人連繫官商民的力量,為婦女提供裝備自己的訓練,例如為婦女提供銷售技巧訓練,讓婦女可親自將其作品於店內售賣,藉此增強婦女就業能力,協助她們投身社會。此外,店內亦將舉辦一系列以「婦女創和諧」為主題的興趣班,內容將以具創意及貼合婦女需要為主,包括手工藝製作、親子食品班及婦女大使義工組等。

根據入住和諧之家04/05婦女庇護中心的統計數字顯示,超過六成的受虐婦女表示由於擔心離開施虐者會遭遇經濟困難而繼續忍受暴力,而超過五成的受虐婦女是沒有入息(見附表),近三成(28.2%) 的婦女離開庇護中心後需申領綜援以獨力照離孩子,可見受虐婦女要重過新生活往往需要面對嚴峻的經濟困難,而據一名曾居天水圍及入住和諧之家的受虐婦女表示,不少離開庇護中心的婦女均渴望獲得就業機會,重投社會,可惜她們往往面對市場對中年婦女的排外,以及單親照顧子女的問題等而大多須依靠綜援生活,她認為創業工作坊可為婦女提供就業的訓練及實習,以增強她們婦女間互助的關係之餘,亦讓她們可更容易投身社會。

 

建立全“新”社區網絡,三十萬天水圍居民將受惠

「和諧站」另一最大特色是將“鄰里互助,建設社區資本”的理想具體實現,以往預防家庭暴力的社區教育工作大多以流動形式的地區推廣或、大型活動或居民探訪等進行,自前年開始的「和諧之家.守望星計劃」亦透過此形式成功在天水圍區招募愈200名的義工參與計劃,更先後建立了「守望學校」、「守望商場」及「守望樓宇」,而「和諧站」象徵著預防家暴的工作繼續向前邁進,並紮根社區,建立天水圍區官民商的互助網絡,實現鄰里守望、打擊家庭暴力的理想。為此,店內將設置「家庭資源閣」、「社區資源板」、上網服務及專業社工諮詢服務等,並配合即將面世的流動教育車(Harmony Express),屆時教育車將穿梭各區為學童提供情緒教育,貫徹推廣平等互愛訊息的精神,相信此等多元化的服務可支援天水圍區近三十萬的居民,強化區內家庭功能,促進社區和諧,並及早介入有需要的家庭,防止家庭暴力的發生。

和諧之家於2005年1月14日下午1時15分於天水圍西?站正式進行「和諧站」開幕典禮,出席的嘉賓包括社會福利署鄧國威太平紳士、太平山扶輪社前社長伍俊達先生、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副主席黃汝璞太平紳士、九廣鐵路公司宣傳經理文志英小姐等,當日由主禮嘉賓帶領進行剪綵儀式後,大會更安排鄧署長頒贈參與建設「和諧站」的人士及團體,以鳴謝社會各界的支持,當日氣氛熱烈,為「和諧站」的服務推行揭開序幕。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342 0072或9495 2293聯絡和諧之家協調主任阮姑娘。

電郵:hhcerc@harmonyhousehk.org

網址:www.harmonyhousehk.org

 

附表:入住庇護中心婦女每月個人平均入息

每月平均入息

百分比

$5999或以下

16.7%

$6000-$9999

6.6%

$10000或以上

1.6%

綜合援助金

18.8%

沒有入息或不適用

56.3%

總數

100%

資料來源:和諧之家 (N=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