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邻里守望相助.妇女自强不息,西铁「和谐站」开创天水围新机

日期: 
2006.01.14

邻里守望相助.妇女自强不息

西铁「和谐站」开创天水围新机

大家有否想过经过天水围西铁站的时候,可以有个和谐舒适的空间歇脚之馀,更可以任意选购妇女手制饰物、与孩子一起阅读图书、透过上网及店内资讯板查阅最新社区资讯呢?「和谐之家」成功打破传统,结合民商力量,于天水围西铁站成立「和谐站」,为市民提供以上服务之馀,更代表著天水围成为全港首个和谐社区的标志。

 

「和谐站」进驻西铁站,成区内居民“新”焦点

和谐之家廿年来一直致力推动预防家庭暴力的工作,并于家庭暴力的重灾区天水围自2004开展「守望星计划」,发掘社区资本,积极推动官民商携手合作,建立和谐社区。在我们过去一年多的努力下,成功促进多间商界参与推动和谐社区,更喜获得社会福利署携手扶弱基金、太平山扶轮社及九广铁路公司支持成立「和谐站」(Harmony Express Resource Centre, 简称HERS),以进一步强化地区工作,透过妇女制成品的销售、亲子资源阁及多元化的工作坊,推动及实践邻里守望相助、妇女自强不息的精神,藉以强化社区资源,引进“助人自助”服务的新模式。

 

开拓妇女创业空间,延展妇女“新”动力

“积极提升妇女地位,协助妇女参与社区”是和谐之家近年进行社区教育的崭新角度,并相信透过「和谐站」将妇女自强工作引进社区,为地区妇女提供直接投入社区的机会,店舖英文简称“HERS”也正特显此妇女服务新角度。承蒙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的资助,「妇女创业坊」将为「和谐站」的重点服务之一,由居住区内妇女亲自教授区内妇女,包括一群曾入住妇女庇护中心的的受虐妇女,制作精美的水晶饰物(见附图),同时「和谐站」作为中间人连繫官商民的力量,为妇女提供装备自己的训练,例如为妇女提供销售技巧训练,让妇女可亲自将其作品于店内售卖,藉此增强妇女就业能力,协助她们投身社会。此外,店内亦将举办一系列以「妇女创和谐」为主题的兴趣班,内容将以具创意及贴合妇女需要为主,包括手工艺制作、亲子食品班及妇女大使义工组等。

根据入住和谐之家04/05妇女庇护中心的统计数字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虐妇女表示由于担心离开施虐者会遭遇经济困难而继续忍受暴力,而超过五成的受虐妇女是没有入息(见附表),近三成(28.2%) 的妇女离开庇护中心后需申领综援以独力照离孩子,可见受虐妇女要重过新生活往往需要面对严峻的经济困难,而据一名曾居天水围及入住和谐之家的受虐妇女表示,不少离开庇护中心的妇女均渴望获得就业机会,重投社会,可惜她们往往面对市场对中年妇女的排外,以及单亲照顾子女的问题等而大多须依靠综援生活,她认为创业工作坊可为妇女提供就业的训练及实习,以增强她们妇女间互助的关系之馀,亦让她们可更容易投身社会。

 

建立全“新”社区网络,三十万天水围居民将受惠

「和谐站」另一最大特色是将“邻里互助,建设社区资本”的理想具体实现,以往预防家庭暴力的社区教育工作大多以流动形式的地区推广或、大型活动或居民探访等进行,自前年开始的「和谐之家.守望星计划」亦透过此形式成功在天水围区招募愈200名的义工参与计划,更先后建立了「守望学校」、「守望商场」及「守望楼宇」,而「和谐站」象徵著预防家暴的工作继续向前迈进,并扎根社区,建立天水围区官民商的互助网络,实现邻里守望、打击家庭暴力的理想。为此,店内将设置「家庭资源阁」、「社区资源板」、上网服务及专业社工谘询服务等,并配合即将面世的流动教育车(Harmony Express),届时教育车将穿梭各区为学童提供情绪教育,贯彻推广平等互爱讯息的精神,相信此等多元化的服务可支援天水围区近三十万的居民,强化区内家庭功能,促进社区和谐,并及早介入有需要的家庭,防止家庭暴力的发生。

和谐之家于2005年1月14日下午1时15分于天水围西?站正式进行「和谐站」开幕典礼,出席的嘉宾包括社会福利署邓国威太平绅士、太平山扶轮社前社长伍俊达先生、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副主席黄汝璞太平绅士、九广铁路公司宣传经理文志英小姐等,当日由主礼嘉宾带领进行剪彩仪式后,大会更安排邓署长颁赠参与建设「和谐站」的人士及团体,以鸣谢社会各界的支持,当日气氛热烈,为「和谐站」的服务推行揭开序幕。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342 0072或9495 2293联络和谐之家协调主任阮姑娘。

电邮:hhcerc@harmonyhousehk.org

网址:www.harmonyhousehk.org

 

附表:入住庇护中心妇女每月个人平均入息

每月平均入息

百分比

$5999或以下

16.7%

$6000-$9999

6.6%

$10000或以上

1.6%

综合援助金

18.8%

没有入息或不适用

56.3%

总数

100%

资料来源:和谐之家 (N=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