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過半受訪學童目睹父母吵架打架,跨界別合作開設「和諧徑」中心協助解決問題

日期: 
2011.06.11

新聞稿

 

過半受訪學童目睹父母吵架打架

跨界別合作開設「和諧徑」中心協助解決問題

 

 

兒童目睹家暴,影響不容忽視

和諧之家於2010年6月至2011年5月期間共到訪19間小學,以問卷形式訪問了2,534位小一至小四學生,當中發現52.7% 的學童(1,101人)曾耳聞或目睹父母吵架;22.8% 學童曾看見或聽見父母打架(496人) ;更嚴重的是有751名(32.9%)學童因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傷害,1,078名(48.5%)學生間中至經常被父母打罵,情況令人關注。雖然這些兒童未必是家庭暴力直接的受害者,但其耳聞目睹的經歷,對他們均可能造成身心及發展障礙,尤如直接受虐一樣,需要及早介入以免造成長遠的傷害。因此,和諧之家積極回應及關注目睹家暴的兒童。

 

跨界別合作,石籬開展「和諧徑」中心

承蒙?豐銀行慈善基金贊助港幣103萬及攜手扶弱基金按額資助,和諧之家成功於石籬?開展「和諧徑」中心,專門為受家暴困擾的兒童及家庭提供社區支援服務,加強預防家庭暴力的公眾教育工作,促進葵青區家庭及社區和諧。是項計劃充份體現和實踐商界、政府與社會福利界三方的合作,為地區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進一步的專業服務。

 

六月十一日為該中心開幕禮,社會福利署署長聶德權太平紳士、香港上海?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區佩兒女士、葵青民政事務處高級聯絡主任方鳳娟女士、荃灣及葵青區福利專員郭志良先生、葵青區區議員梁國華議員及和諧之家董事局主席黃慶春法官均出席為「和諧徑」中心進行?幕儀式。

 

「和諧徑」中心輔導受虐兒童

「和諧徑」意即家庭邁向和諧路徑。「和諧徑」中心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和諧快線」情緒教育車流動服務,以外展服務形式到學校協助學童認識及適當表達情緒,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並及早辨識受家暴影響之學童;此外,「和諧先鋒」訓練小組、兒童治療小組等,更會為受家暴影響之兒童提供輔導與治療;同時,亦會推行家長教育小組、專業培訓等,教育社區人士預防家庭暴力,共建和諧家庭及社區。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

 

附件:和諧之家「學童問卷調查」數字 (由6/2010至5/2011)

參力人數 (由6/2010至5/2011)

 

我曾看見函聽到父母吵架

我曾看見及聽到父母打架


我的父母會打罵我

我因為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