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过半受访学童目睹父母吵架打架,跨界别合作开设「和谐径」中心协助解决问题

日期: 
2011.06.11

新闻稿

 

过半受访学童目睹父母吵架打架

跨界别合作开设「和谐径」中心协助解决问题

 

 

儿童目睹家暴,影响不容忽视

和谐之家于2010年6月至2011年5月期间共到访19间小学,以问卷形式访问了2,534位小一至小四学生,当中发现52.7% 的学童(1,101人)曾耳闻或目睹父母吵架;22.8% 学童曾看见或听见父母打架(496人) ;更严重的是有751名(32.9%)学童因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伤害,1,078名(48.5%)学生间中至经常被父母打骂,情况令人关注。虽然这些儿童未必是家庭暴力直接的受害者,但其耳闻目睹的经历,对他们均可能造成身心及发展障碍,尤如直接受虐一样,需要及早介入以免造成长远的伤害。因此,和谐之家积极回应及关注目睹家暴的儿童。

 

跨界别合作,石篱开展「和谐径」中心

承蒙?丰银行慈善基金赞助港币103万及携手扶弱基金按额资助,和谐之家成功于石篱?开展「和谐径」中心,专门为受家暴困扰的儿童及家庭提供社区支援服务,加强预防家庭暴力的公众教育工作,促进葵青区家庭及社区和谐。是项计划充份体现和实践商界、政府与社会福利界三方的合作,为地区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进一步的专业服务。

 

六月十一日为该中心开幕礼,社会福利署署长聂德权太平绅士、香港上海?丰银行有限公司亚太区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区佩儿女士、葵青民政事务处高级联络主任方凤娟女士、荃湾及葵青区福利专员郭志良先生、葵青区区议员梁国华议员及和谐之家董事局主席黄庆春法官均出席为「和谐径」中心进行?幕仪式。

 

「和谐径」中心辅导受虐儿童

「和谐径」意即家庭迈向和谐路径。「和谐径」中心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包括「和谐快线」情绪教育车流动服务,以外展服务形式到学校协助学童认识及适当表达情绪,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并及早辨识受家暴影响之学童;此外,「和谐先锋」训练小组、儿童治疗小组等,更会为受家暴影响之儿童提供辅导与治疗;同时,亦会推行家长教育小组、专业培训等,教育社区人士预防家庭暴力,共建和谐家庭及社区。

如蒙垂询,欢迎致电2342-0072与和谐之家总干事陶后华女士联络。

 

附件:和谐之家「学童问卷调查」数字 (由6/2010至5/2011)

参力人数 (由6/2010至5/2011)

 

我曾看见函听到父母吵架

我曾看见及听到父母打架


我的父母会打骂我

我因为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