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福利事務委員會「處理家庭暴力的策略和措施小組委員會會議」討論處理家庭暴力的中央機制

日期: 
2005.06.20

和諧之家

福利事務委員會「處理家庭暴力的策略和措施小組委員會會議」討論處理家庭暴力的中央機制

家庭暴力是一個複雜及嚴重的社會問題,其影響的廣度及深度無論對受虐或施虐的一方以至鄰里社區均帶來傷害。由政府協調十三個不同部門和七個非政府機構組成的「關注暴力工作小組」(下稱工作小組),亦旨在利用一個跨專業部門的平台讓各不同專業界別能夠在回應家庭暴力的議程上有一致具策略性的方向。小組成立的背後理念及功能是正確的。

和諧之家參與工作小組工作已近六年,本人深信各委員均希望能在各專業崗位上有效地回應家庭暴力。為更有效地發揮工作小組的功能,本會有以下幾項建議:

(一)認識家庭暴力,由「零」開始

家庭暴力是近年間討論得炙手可熱的課題,社會上已普遍接受各種引發家庭暴力的因素,包括:經濟情況、婚外情、子女管教、家事分工、賭博問題等;然而,在和諧之家專注處理家庭暴力超過二十年的經驗裡,我們發現以上因素只不過是誘發因素。本會認為造成家庭暴力的主因可分為:個人心理因素、中國傳統男強女弱、男尊女卑觀念、男女角色定型、權力操控等幾大範疇。工作小組必須深入理解家庭暴力的成因,對家庭暴力有一致的理解,對症下藥;方能釐訂相關政策及措施。

(二)從「菱」角中磨合處理家庭暴力

由於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超過十三個不同政府部門及七個非政府機構。各部門機構在處理家庭暴力的事件上所採取的立場未必一致,面對的困難及制抓亦肯定存在。工作成員要加強小組的凝聚力,更要「知己知彼」讓委員之間瞭解大家面對的情況,增強溝通,撇除「各家自掃門前雪」、「各自為政」的自我防衛態度,方能發揮群策群力的功效。

(三)制定「靈」活、具體工作小組計劃

關注暴力工作小組的職權範圍包括策劃打擊問題的策略及方法、研究現行回應家庭暴力的程序及指引,就改善措施提出建議。所負責的職權是絕對不輕的,要有效率及善用成員的寶貴時間,本會建議工作小組必須有系統地:

訂定每年工作計劃、長期、短期目標-訂定各策略性事工的優先次序

訂定有關施行措施的評鑑方法、成效指標、目標達成程度以檢討工作成效

訂定每年開會時間

展望:專業齊心‧和諧再生

我們對關注暴力工作小組的前景抱有積極、開放的態度,亦深信只要各成員以「絕不容忍」家庭暴力的大前題下,加強彼此之間的信任、協調,我們一定會為香港家庭及社會共建和諧。  

二零零五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