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福利事务委员会「处理家庭暴力的策略和措施小组委员会会议」讨论处理家庭暴力的中央机制

日期: 
2005.06.20

和谐之家

福利事务委员会「处理家庭暴力的策略和措施小组委员会会议」讨论处理家庭暴力的中央机制

家庭暴力是一个複杂及严重的社会问题,其影响的广度及深度无论对受虐或施虐的一方以至邻里社区均带来伤害。由政府协调十三个不同部门和七个非政府机构组成的「关注暴力工作小组」(下称工作小组),亦旨在利用一个跨专业部门的平台让各不同专业界别能够在回应家庭暴力的议程上有一致具策略性的方向。小组成立的背后理念及功能是正确的。

和谐之家参与工作小组工作已近六年,本人深信各委员均希望能在各专业岗位上有效地回应家庭暴力。为更有效地发挥工作小组的功能,本会有以下几项建议:

(一)认识家庭暴力,由「零」开始

家庭暴力是近年间讨论得炙手可热的课题,社会上已普遍接受各种引发家庭暴力的因素,包括:经济情况、婚外情、子女管教、家事分工、赌博问题等;然而,在和谐之家专注处理家庭暴力超过二十年的经验裡,我们发现以上因素只不过是诱发因素。本会认为造成家庭暴力的主因可分为:个人心理因素、中国传统男强女弱、男尊女卑观念、男女角色定型、权力操控等几大范畴。工作小组必须深入理解家庭暴力的成因,对家庭暴力有一致的理解,对症下药;方能釐订相关政策及措施。

(二)从「菱」角中磨合处理家庭暴力

由于工作小组成员包括超过十三个不同政府部门及七个非政府机构。各部门机构在处理家庭暴力的事件上所採取的立场未必一致,面对的困难及制抓亦肯定存在。工作成员要加强小组的凝聚力,更要「知己知彼」让委员之间瞭解大家面对的情况,增强沟通,撇除「各家自扫门前雪」、「各自为政」的自我防卫态度,方能发挥群策群力的功效。

(三)制定「灵」活、具体工作小组计划

关注暴力工作小组的职权范围包括策划打击问题的策略及方法、研究现行回应家庭暴力的程序及指引,就改善措施提出建议。所负责的职权是绝对不轻的,要有效率及善用成员的宝贵时间,本会建议工作小组必须有系统地:

订定每年工作计划、长期、短期目标-订定各策略性事工的优先次序

订定有关施行措施的评鑑方法、成效指标、目标达成程度以检讨工作成效

订定每年开会时间

展望:专业齐心‧和谐再生

我们对关注暴力工作小组的前景抱有积极、开放的态度,亦深信只要各成员以「绝不容忍」家庭暴力的大前题下,加强彼此之间的信任、协调,我们一定会为香港家庭及社会共建和谐。  

二零零五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