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男士,你可知道你還有其他的選擇!

日期: 
2006.04.07

男士,你可知道你還有其他的選擇!

計劃主管 鄭德華

這陣子,接二連三發生不幸的家庭暴力事件:

3月31日「狂漢密室點火石油氣樽綁妻頸為索50元拿五條命較飛」
4月1 日「疑妻紅杏出牆偷看手機發現肉麻短訊夫揮刀」
4月2 日「菜刀斬妻莽漢被制服」
4月6 日「勒頸殺妻狂夫跳樓亡」

(2006年)

看到蘋果日報報導,總使人有陣陣莫名的傷感,也不禁問:到底男士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要用如此破壞性的行為回應?可以避免嗎?如果真的有機會避免,應怎樣做才對?

在傳統觀念上,男士是「強者」,家中的「話事人」,承擔「經濟支柱」的角色,肩負解決家中大小疑難的重責;故「男兒有淚不輕彈」,所以縱使面對著極沉重的社會、經濟、人際壓力,也只管放在心中,絕不輕易讓人發現,深怕一旦稍稍流露,便被人認定是弱者的行為,有損男士的尊嚴!

導致家庭暴力的原因是複雜和多元的,但男士未能及早求助,與他們的「性別角色定型」不無關係。由於男士慣於事事獨力承擔,對自己的情感世界幾乎完全陌生(除憤怒的情緒例外,因這正好附合男士角色中的「強」和「勇」)的特質),又不善處理與太太之間的關係糾纏,故當遇事受壓時,壓力只往心底擠下去,無從疏導下,日積月累,便構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男士也是人,有「強者」的一面,也要允許自己有「感性」和「需要人支持」的一刻;面對逆境,不需總是堅持單打獨鬥,放下不願求助的思想包袱勇於踏出框框的第一步,有時結伴而行,難關也會顯得鬆容。

要避免不幸事件的發生,就是不要讓自己的負面的情緒(一般指憤怒的情緒)湧到頂點。有否想過自己可以成為自己的監察系統,留意:

  1. 自己在怎樣的情境下最易失控
    例如:「當與太太討論金錢問題!」「自己飲酒後!」
  2. 自己的情緒指數
    當0分是最平靜,10分是最高昂的情緒,你現在的情緒指數是幾多分。
  3. 自己負面的自我對話
    「你估我唔敢打你!」「最多攬住一齊死!」
  4. 自己的行為舉止
    「面紅耳熱」「坐立不安」

當以上情況都顯示會使自己推向負面時,監察系統便要發出警號,自己要清晰地提示自己,要執行正面的搗折措施,使負面的情緒不會再擠壓上來,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以下提供一些可行解決方法:

  1. 深呼吸,緩和這一刻憤怒的情緒
  2. 叫自己停一停,想一想....這樣做會帶來什麼嚴重的後果呢?
  3. 暫時離開現場,自己冷靜一下
  4. 找朋友傾傾
  5. 找社工或有關專業人士協助

男士們,解決方法是簡單的,但要自己實行卻殊不容易。是時侯放下「單打獨鬥」,「不願求助」的思想包袱,請致電和諧之家‧(Man)男士熱線2295-1386,我們期望聽到你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