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男士,你可知道你还有其他的选择!

日期: 
2006.04.07

男士,你可知道你还有其他的选择!

计划主管 郑德华

这阵子,接二连三发生不幸的家庭暴力事件:

3月31日「狂汉密室点火石油气樽绑妻颈为索50元拿五条命较飞」
4月1 日「疑妻红杏出牆偷看手机发现肉麻短讯夫挥刀」
4月2 日「菜刀斩妻莽汉被制服」
4月6 日「勒颈杀妻狂夫跳楼亡」

(2006年)

看到苹果日报报导,总使人有阵阵莫名的伤感,也不禁问:到底男士发生了什麽事?为什麽要用如此破坏性的行为回应?可以避免吗?如果真的有机会避免,应怎样做才对?

在传统观念上,男士是「强者」,家中的「话事人」,承担「经济支柱」的角色,肩负解决家中大小疑难的重责;故「男儿有泪不轻弹」,所以纵使面对著极沉重的社会、经济、人际压力,也只管放在心中,绝不轻易让人发现,深怕一旦稍稍流露,便被人认定是弱者的行为,有损男士的尊严!

导致家庭暴力的原因是複杂和多元的,但男士未能及早求助,与他们的「性别角色定型」不无关系。由于男士惯于事事独力承担,对自己的情感世界几乎完全陌生(除愤怒的情绪例外,因这正好附合男士角色中的「强」和「勇」)的特质),又不善处理与太太之间的关系纠缠,故当遇事受压时,压力只往心底挤下去,无从疏导下,日积月累,便构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

男士也是人,有「强者」的一面,也要允许自己有「感性」和「需要人支持」的一刻;面对逆境,不需总是坚持单打独斗,放下不愿求助的思想包袱勇于踏出框框的第一步,有时结伴而行,难关也会显得鬆容。

要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就是不要让自己的负面的情绪(一般指愤怒的情绪)涌到顶点。有否想过自己可以成为自己的监察系统,留意:

  1. 自己在怎样的情境下最易失控
    例如:「当与太太讨论金钱问题!」「自己饮酒后!」
  2. 自己的情绪指数
    当0分是最平静,10分是最高昂的情绪,你现在的情绪指数是几多分。
  3. 自己负面的自我对话
    「你估我唔敢打你!」「最多揽住一齐死!」
  4. 自己的行为举止
    「面红耳热」「坐立不安」

当以上情况都显示会使自己推向负面时,监察系统便要发出警号,自己要清晰地提示自己,要执行正面的捣折措施,使负面的情绪不会再挤压上来,演变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以下提供一些可行解决方法:

  1. 深呼吸,缓和这一刻愤怒的情绪
  2. 叫自己停一停,想一想....这样做会带来什麽严重的后果呢?
  3. 暂时离开现场,自己冷静一下
  4. 找朋友倾倾
  5. 找社工或有关专业人士协助

男士们,解决方法是简单的,但要自己实行却殊不容易。是时侯放下「单打独斗」,「不愿求助」的思想包袱,请致电和谐之家‧(Man)男士热线2295-1386,我们期望听到你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