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接二連三慘敲響保護兒童生存權利的警號

日期: 
2010.06.01

新聞回應

 

接二連三的慘劇敲響保障兒童生存及受保護權利的警號

父母沒有扼殺子女生存的權利

早前接連發生的母親與子女同歸於盡的慘劇,敲響了警號,提醒了社會大眾對兒童生存權利的關注。

 

每一位父母總會面對不同程度的困境,但無論如何,總有一些解決方法比結束生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而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明白子女是一個獨立個體,生命是屬於他們的,父母不但沒有扼殺孩子生存的權利,更要珍惜自己及小孩子的生命。

 

家暴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及成長,甚至危害孩子的生命

曾經入住庇護中心一名約5歲的女孩,在午飯時不肯進食,母親用盡辦法亦不能勸服她,在言語中,這女孩竟說出:「你不要迫我,否則我在你面前跳樓」。母親及在場的社工被她的說話所驚嚇,跟進了解下發現父親經常利用自殺或與女兒同死等說話威嚇母親,迫使她就範。久而久之,年幼的女兒亦學懂了用這方法要脅母親;但可悲的是,她根本不懂生命的可貴,亦不懂這行為如何傷害母親的心。

 

根據和諧之家婦女及兒童庇護中心的數據顯示,幾乎所有入住的婦女都帶同子女。而小孩子的平均年齡為6歲或以下,他們100%耳聞目睹家暴情況,超過一半的孩子甚至直接受虐。

 

過去一年,和諧之家與基督教聯合醫院(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作合作伙伴,在12個轉介的個案中發現有些婦女在產後,甚至懷孕期間被虐,其中有3宗涉及虐待兒童。

 

這種種的數據及個案顯示社會大眾需要從多方面主動接觸隱藏的個案,及早提供

援助。父母必需明白,家庭暴力會對孩子身心成長造成不能磨滅的傷害及影響。無論情況如何,應冷靜處理,以免對孩子構成影響。

 

及早識別問題家庭,盡早提供協助

為能更早讓孩子明白何為負面情緒,及如何處理這些情緒,和諧之家將於今年內於葵青區開設新服務,與區內學校合作,進行情緒教育課程。希望能及早識別面對家庭問題的學童,盡早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協助,預防悲劇再次發生。

 

和諧之家藉此強烈呼籲社會大眾珍惜生命,更要尊重孩子的生存權利和受保護權利,讓未來的主人翁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 0072 / 2522 0434 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