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接二连三惨敲响保护儿童生存权利的警号

日期: 
2010.06.01

新闻回应

 

接二连三的惨剧敲响保障儿童生存及受保护权利的警号

父母没有扼杀子女生存的权利

早前接连发生的母亲与子女同归于尽的惨剧,敲响了警号,提醒了社会大众对儿童生存权利的关注。

 

每一位父母总会面对不同程度的困境,但无论如何,总有一些解决方法比结束生命更有效地解决问题。而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明白子女是一个独立个体,生命是属于他们的,父母不但没有扼杀孩子生存的权利,更要珍惜自己及小孩子的生命。

 

家暴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及成长,甚至危害孩子的生命

曾经入住庇护中心一名约5岁的女孩,在午饭时不肯进食,母亲用尽办法亦不能劝服她,在言语中,这女孩竟说出:「你不要迫我,否则我在你面前跳楼」。母亲及在场的社工被她的说话所惊吓,跟进了解下发现父亲经常利用自杀或与女儿同死等说话威吓母亲,迫使她就范。久而久之,年幼的女儿亦学懂了用这方法要胁母亲;但可悲的是,她根本不懂生命的可贵,亦不懂这行为如何伤害母亲的心。

 

根据和谐之家妇女及儿童庇护中心的数据显示,几乎所有入住的妇女都带同子女。而小孩子的平均年龄为6岁或以下,他们100%耳闻目睹家暴情况,超过一半的孩子甚至直接受虐。

 

过去一年,和谐之家与基督教联合医院(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作合作伙伴,在12个转介的个案中发现有些妇女在产后,甚至怀孕期间被虐,其中有3宗涉及虐待儿童。

 

这种种的数据及个案显示社会大众需要从多方面主动接触隐藏的个案,及早提供

援助。父母必需明白,家庭暴力会对孩子身心成长造成不能磨灭的伤害及影响。无论情况如何,应冷静处理,以免对孩子构成影响。

 

及早识别问题家庭,尽早提供协助

为能更早让孩子明白何为负面情绪,及如何处理这些情绪,和谐之家将于今年内于葵青区开设新服务,与区内学校合作,进行情绪教育课程。希望能及早识别面对家庭问题的学童,尽早为他们提供适切的协助,预防悲剧再次发生。

 

和谐之家藉此强烈呼吁社会大众珍惜生命,更要尊重孩子的生存权利和受保护权利,让未来的主人翁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如蒙垂询,欢迎致电2342 0072 / 2522 0434 与和谐之家总干事陶后华女士联络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