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對施政報告擬提出的新措施表示歡迎

日期: 
2009.10.13

《2009-10施政報告》擬就《2009年家庭暴力(修訂)條例草案》提出的新措施

 

香港特區政府明日將會發表《2009-10施政報告》,預計會就《2009年家庭暴力(修訂)條例草案》交代有關保障家暴受害人的新措施,包括為已展開司法程序的家暴受害人,加派社工陪同上庭聆訊;另外計劃增加警方及前線社工識別同性同居者的培訓。對於有關建議如能在《施政報告》中有所交代,和諧之家表示欣喜,並希望新措施能盡快落實執行,讓家暴受害人得到適切的保護和支援。

 

根據本年六月中一份《香港同性親密伴侶暴力行為研究》報告,發現近一半以上的受訪者曾受伴侶暴力對待,然而曾向一般非政府機構求助的個案只有1.6%;部受訪者表示不向外求助的原因是認為社會上缺乏處理同性暴力的機構,又擔心機構不會關心他們的問題。故此,和諧之家認為加強前線社工、警方、法律專業人士以及醫護人員的培訓是必須的,讓有關人士加深對同志的認識外,亦能提高處理同性同居者暴力問題的敏感度,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服務和支援。

 

和諧之家為了展開及提升同工及義工對同性家暴受害者事件的處理能力,於8月邀請了同志團體舉行兩次的分享會。從兩次分享會中,同志認為現有的服務未能配合他們的需要,亦表示不會向現有的社福機構求助。有見及此,我們認為需要配合新法例的推行,檢討和改善現有的服務必須的,對同工的培訓亦為急切。這兩次分享幫助同工和義工加深對同志的認識、了解他們的求助態度和需要,使家暴受害者,不論性取向,都能得到適切的支援。

 

另外,和諧之家亦支持為已展開司法程序的家暴受害人,加派社工陪同上庭的措施,認為這對家暴的受害人可以提供心理和情緒的支持;加上社工的專業角色、他們與個案的緊密關係以及和其他專業的協作,更能有效地為個案提供資源和支援。然而和諧之家進一步建議,除可安排社工陪同外,其實亦可考慮朋輩的支援,一個值得信任的人士陪同家暴受害人士上庭,對個案亦能起支持的作用。此外,我們由離舍婦女組成的「婦女大使義工組」,早已開展朋輩陪同家暴受害人上庭的服務,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紓緩家暴受害人在法庭緊張的情緒、與她們分享經驗、支持的作用亦為顯著。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 2522-0434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