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对施政报告拟提出的新措施表示欢迎

日期: 
2009.10.13

《2009-10施政报告》拟就《2009年家庭暴力(修订)条例草案》提出的新措施

 

香港特区政府明日将会发表《2009-10施政报告》,预计会就《2009年家庭暴力(修订)条例草案》交代有关保障家暴受害人的新措施,包括为已展开司法程序的家暴受害人,加派社工陪同上庭聆讯;另外计划增加警方及前线社工识别同性同居者的培训。对于有关建议如能在《施政报告》中有所交代,和谐之家表示欣喜,并希望新措施能尽快落实执行,让家暴受害人得到适切的保护和支援。

 

根据本年六月中一份《香港同性亲密伴侣暴力行为研究》报告,发现近一半以上的受访者曾受伴侣暴力对待,然而曾向一般非政府机构求助的个案只有1.6%;部受访者表示不向外求助的原因是认为社会上缺乏处理同性暴力的机构,又担心机构不会关心他们的问题。故此,和谐之家认为加强前线社工、警方、法律专业人士以及医护人员的培训是必须的,让有关人士加深对同志的认识外,亦能提高处理同性同居者暴力问题的敏感度,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服务和支援。

 

和谐之家为了展开及提升同工及义工对同性家暴受害者事件的处理能力,于8月邀请了同志团体举行两次的分享会。从两次分享会中,同志认为现有的服务未能配合他们的需要,亦表示不会向现有的社福机构求助。有见及此,我们认为需要配合新法例的推行,检讨和改善现有的服务必须的,对同工的培训亦为急切。这两次分享帮助同工和义工加深对同志的认识、了解他们的求助态度和需要,使家暴受害者,不论性取向,都能得到适切的支援。

 

另外,和谐之家亦支持为已展开司法程序的家暴受害人,加派社工陪同上庭的措施,认为这对家暴的受害人可以提供心理和情绪的支持;加上社工的专业角色、他们与个案的紧密关系以及和其他专业的协作,更能有效地为个案提供资源和支援。然而和谐之家进一步建议,除可安排社工陪同外,其实亦可考虑朋辈的支援,一个值得信任的人士陪同家暴受害人士上庭,对个案亦能起支持的作用。此外,我们由离舍妇女组成的「妇女大使义工组」,早已开展朋辈陪同家暴受害人上庭的服务,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纾缓家暴受害人在法庭紧张的情绪、与她们分享经验、支持的作用亦为显著。

 

 

如蒙垂询,欢迎致电2342-0072/ 2522-0434与和谐之家总干事陶后华女士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