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回應親密關係之死亡風險

日期: 
2010.09.22

新聞回應

「親密關係的死亡風險」

 

和諧之家就2010年9月21日於藍田安田邨三角戀情殺案及沙田銀禧老夫婦自殺案:

 

昨日於藍田發生的情殺案,再次向廣大市民,尤其年青人發出警號。根據社會福利署的資料,於本年1至3月期間,共有102宗親密或同居關係暴力個案,提示社會不要忽視發生在親密關係中的暴力事件的嚴重程度。

 

根據和諧之家的前線經驗,「分手」是高風險導致嚴重暴力問題的誘因之一。很多親密關係中的暴力事件,為其中一方提出分手,而另一方因不能接受現實而導致悲劇的發生。但和諧之家認為,若雙方能在安全的情況下,冷靜地解決問題,悲劇是可以避免的,建議處理方法如:

  • 千萬不要在對方情緒不穩時提出分手
  • 千萬不要在家中或其他私人地方單獨地向對方提出分手
  • 若在傾談中發現對方情緒失控,應暫停傾談,讓雙方冷靜下來,免得情況繼續惡化
  • 如發現對方已手持「武器」或使用暴力,更應即時逃離現場,報警求助

 

而在沙田的長者自殺案中,亦提示社會不要輕視長期病患對長者及其照顧者所帶來的壓力及負面情緒。家人應共同分擔照顧病患者的職責,以免唯一的照顧者承受不了過重的責任和壓力而導悲劇的發生。

 

有見親密關係及家庭暴力帶來的死亡風險不斷上升,故和諧之家將於10月13日於屯門醫院舉行「家庭暴力之死亡風險」研討會,透過不同的專家分享及討論,提昇不同的專業人士,尤其前線工作者對戀愛暴力及家庭暴力的關注及認識,同心協力減少悲劇的發生。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或2522-0434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或安排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