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回应亲密关系之死亡风险

日期: 
2010.09.22

新闻回应

「亲密关系的死亡风险」

 

和谐之家就2010年9月21日于蓝田安田邨三角恋情杀案及沙田银喜老夫妇自杀案:

 

昨日于蓝田发生的情杀案,再次向广大市民,尤其年青人发出警号。根据社会福利署的资料,于本年1至3月期间,共有102宗亲密或同居关系暴力个案,提示社会不要忽视发生在亲密关系中的暴力事件的严重程度。

 

根据和谐之家的前线经验,「分手」是高风险导致严重暴力问题的诱因之一。很多亲密关系中的暴力事件,为其中一方提出分手,而另一方因不能接受现实而导致悲剧的发生。但和谐之家认为,若双方能在安全的情况下,冷静地解决问题,悲剧是可以避免的,建议处理方法如:

  • 千万不要在对方情绪不稳时提出分手
  • 千万不要在家中或其他私人地方单独地向对方提出分手
  • 若在倾谈中发现对方情绪失控,应暂停倾谈,让双方冷静下来,免得情况继续恶化
  • 如发现对方已手持「武器」或使用暴力,更应即时逃离现场,报警求助

 

而在沙田的长者自杀案中,亦提示社会不要轻视长期病患对长者及其照顾者所带来的压力及负面情绪。家人应共同分担照顾病患者的职责,以免唯一的照顾者承受不了过重的责任和压力而导悲剧的发生。

 

有见亲密关系及家庭暴力带来的死亡风险不断上升,故和谐之家将于10月13日于屯门医院举行「家庭暴力之死亡风险」研讨会,透过不同的专家分享及讨论,提昇不同的专业人士,尤其前线工作者对恋爱暴力及家庭暴力的关注及认识,同心协力减少悲剧的发生。

 

如蒙垂询,欢迎致电2342-0072或2522-0434与和谐之家总干事陶后华女士联络或安排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