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回應竹園?失常婦弒母後跳樓亡

日期: 
2010.08.09

新聞回應

 和諧之家回應「黃大仙竹園邨失常婦女弒母後跳樓身亡」事件

 

和諧之家就2010年8月8日晚於黃大仙竹園邨發生失常婦女弒母後跳樓身亡的家庭悲劇,作出以下回應:

 

根據和諧之家的前線經驗顯示,精神病或情緒病是家庭暴力其中一個誘發因素。在此案中的女兒疑患有精神病,並僅與年邁母親同住,加上時有與母親發生爭執,實在需加留意。面對類似的情況,和諧之家建議患者除可向社工尋求協助外,同住家人其實同樣需要支援,幫助他們認識不同社區資源以建立網絡,同時亦可紓緩照顧患者時所面對的壓力和問題,以減低家暴或悲劇發生的可能性。

 

另外,我們建議家人如發現患者出現情緒不穩時,便應即時提高警覺,並採取以下建議方法:

 

1.千萬不要跟對方爭執甚至挑釁對方

2.要遠離危險地方,如廚房或藏有刀、雨傘、繩等可作「武器」的位置

3.及早離開衝突現場,走到安全地方求助

4.當對方已手持「武器」或使用暴力時,更應立即逃離現場,報警求助

 

總括而言,我們發現不少求助者對精神健康的警覺性不高,有時候即使發現家人行為有異樣或情緒不尋常地反覆,也只會以為這純粹是性格上的問題而掉以輕心;因此,我們期待盡快推行有關加強在社區層面支援精神病患者的措施,使他們到更佳的支援和照顧;同時和諧之家希望政府繼續投更多資源在社區教育方面,讓政府或社福機構能進行更多有關家庭暴力及精神健康的教育,避免因精神健康問題而引致不幸的家庭暴力事件發生。

公眾如需協助,可致電和諧之家與我們職員聯絡:

婦女求助熱線:2522-0434 (24小時)

Man (男士)熱線:2295-1386

家庭暴力危機處理服務:2959-3657/ 2310-0126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或2522-0434 (24小時)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或安排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