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回应竹园?失常妇弑母后跳楼亡

日期: 
2010.08.09

新闻回应

 和谐之家回应「黄大仙竹园邨失常妇女弑母后跳楼身亡」事件

 

和谐之家就2010年8月8日晚于黄大仙竹园邨发生失常妇女弑母后跳楼身亡的家庭悲剧,作出以下回应:

 

根据和谐之家的前线经验显示,精神病或情绪病是家庭暴力其中一个诱发因素。在此案中的女儿疑患有精神病,并仅与年迈母亲同住,加上时有与母亲发生争执,实在需加留意。面对类似的情况,和谐之家建议患者除可向社工寻求协助外,同住家人其实同样需要支援,帮助他们认识不同社区资源以建立网络,同时亦可纾缓照顾患者时所面对的压力和问题,以减低家暴或悲剧发生的可能性。

 

另外,我们建议家人如发现患者出现情绪不稳时,便应即时提高警觉,并採取以下建议方法:

 

1.千万不要跟对方争执甚至挑衅对方

2.要远离危险地方,如厨房或藏有刀、雨伞、绳等可作「武器」的位置

3.及早离开衝突现场,走到安全地方求助

4.当对方已手持「武器」或使用暴力时,更应立即逃离现场,报警求助

 

总括而言,我们发现不少求助者对精神健康的警觉性不高,有时候即使发现家人行为有异样或情绪不寻常地反覆,也只会以为这纯粹是性格上的问题而掉以轻心;因此,我们期待尽快推行有关加强在社区层面支援精神病患者的措施,使他们到更佳的支援和照顾;同时和谐之家希望政府继续投更多资源在社区教育方面,让政府或社福机构能进行更多有关家庭暴力及精神健康的教育,避免因精神健康问题而引致不幸的家庭暴力事件发生。

公众如需协助,可致电和谐之家与我们职员联络:

妇女求助热线:2522-0434 (24小时)

Man (男士)热线:2295-1386

家庭暴力危机处理服务:2959-3657/ 2310-0126

如蒙垂询,欢迎致电2342-0072或2522-0434 (24小时)与和谐之家总干事陶后华女士联络或安排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