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諧社區從學校開始 和諧之家呼籲齊建「守望學校」

日期: 
2005.07.16

諧社區從學校開始

和諧之家呼籲齊建「守望學校」 

家庭暴力情況日益嚴重,而天水圍區亦一直被外界標籤為「社區資源缺乏」、「鄰里關係薄弱」。自去年6月起,「和諧之家.守望星計劃」在天水圍區開展,而「守望學校」正是守望星計劃的其中一個重要發展項目。計劃旨在鼓勵學校建立守望相助的文化,加強學校對預防家庭暴力的能力,並鼓勵學校參與建設和諧社區,為區內家長及學生提供支援。

 

守望學校分享會

 為了讓公眾人士及學界了解「守望學校」的概念,和諧之家於2005年7月16日下午2時至4時,於天水圍嘉湖銀座商場地下舉辦了「守望學校分享會」,主題為「以聲音創造和諧.用關懷減少冷漠」,大會希望藉此呼籲本地學校參與預防家庭暴力工作,於校內建立守望和關愛精神。當日出席的嘉賓包括教育統籌局學校發展主任(訓育及輔導)游錦昌先生、社會福利署元朗區福利辦事處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元朗)社會工作主任陳滿成先生、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下午校)莊愛玲校長及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鄧振強校長。 
 

家庭暴力  不容忽視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近日發表了一份虐待兒童及虐待配偶的研究報告。根據研究報告的資料顯示,在過去12個月內,約有6萬名15歲以下之兒童遭受父母嚴重的身體虐待;此外,每10對夫婦有1對面對虐待配偶問題。相比現時中央配偶虐待統計數字所紀錄每日九宗虐待配偶個案,只是反映問題的冰山一角。根據和諧之家婦女庇護中心之數字,入住婦女庇護中心的人數亦有上升,由2003年4月至2004年3月期間入住218名增加至2004年4月至2005年3月入住的263名婦女,增加了20.6%;而兒童方面,亦由193名增加至250名,上升了29.5%。求助熱線方面,2005年第二季(4月至6月) 共接獲2,691個求助電話,較今年第一季2237個求助電話上升超過二成,情況令人關注。要有效遏止家庭暴力的發生,實在有賴學校的參與,「守望學校」的成立象徵建設社區資本及強化鄰里支援網絡,發揮當家作主精神,建設和諧社區。  
 

建立守望學校  上下齊心參與

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下午校率先成立「守望學校」,上下一心建立守望相助文化,並以身作則,參與建立和諧社區工作,幫助社區內的弱勢社群。守望星計劃顧問委員會成員,嗇色園主辦可銘學校(下午校)莊愛玲校長表示:「若學校裡每一份子都出一分力,社區和諧便能邁進一大步」,這句說話正好印證了「守望學校」的理念。現時天水圍區資源缺乏,作為社區的一份子,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亦提供電腦課程,為受虐婦女及守望星義工提供學習電腦知識的機會。

一名曾入住和諧之家的受虐婦女 Rainbow表示,數年前獲得孩子就讀的小學副校長的協助,以及精神上的支持,令她們三母子能夠順利適應離舍後的新生活。現在,她更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展開人生新的一頁。由此可見,學校是一個重要的平台,讓受虐婦女得到支援及資源。     

若你希望查詢有關「守望學校」的資料,歡迎致電2342 0072。

 

24小時求助熱線﹕2522 0434     Man(男士)熱線﹕2295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