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谐社区从学校开始 和谐之家呼吁齐建「守望学校」

日期: 
2005.07.16

谐社区从学校开始

和谐之家呼吁齐建「守望学校」 

家庭暴力情况日益严重,而天水围区亦一直被外界标籤为「社区资源缺乏」、「邻里关系薄弱」。自去年6月起,「和谐之家.守望星计划」在天水围区开展,而「守望学校」正是守望星计划的其中一个重要发展项目。计划旨在鼓励学校建立守望相助的文化,加强学校对预防家庭暴力的能力,并鼓励学校参与建设和谐社区,为区内家长及学生提供支援。

 

守望学校分享会

 为了让公众人士及学界了解「守望学校」的概念,和谐之家于2005年7月16日下午2时至4时,于天水围嘉湖银座商场地下举办了「守望学校分享会」,主题为「以声音创造和谐.用关怀减少冷漠」,大会希望藉此呼吁本地学校参与预防家庭暴力工作,于校内建立守望和关爱精神。当日出席的嘉宾包括教育统筹局学校发展主任(训育及辅导)游锦昌先生、社会福利署元朗区福利办事处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元朗)社会工作主任陈满成先生、啬色园主办可铭学校(下午校)庄爱玲校长及香港管理专业协会罗桂祥中学邓振强校长。 
 

家庭暴力  不容忽视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近日发表了一份虐待儿童及虐待配偶的研究报告。根据研究报告的资料显示,在过去12个月内,约有6万名15岁以下之儿童遭受父母严重的身体虐待;此外,每10对夫妇有1对面对虐待配偶问题。相比现时中央配偶虐待统计数字所纪录每日九宗虐待配偶个案,只是反映问题的冰山一角。根据和谐之家妇女庇护中心之数字,入住妇女庇护中心的人数亦有上升,由2003年4月至2004年3月期间入住218名增加至2004年4月至2005年3月入住的263名妇女,增加了20.6%;而儿童方面,亦由193名增加至250名,上升了29.5%。求助热线方面,2005年第二季(4月至6月) 共接获2,691个求助电话,较今年第一季2237个求助电话上升超过二成,情况令人关注。要有效遏止家庭暴力的发生,实在有赖学校的参与,「守望学校」的成立象徵建设社区资本及强化邻里支援网络,发挥当家作主精神,建设和谐社区。  
 

建立守望学校  上下齐心参与

啬色园主办可铭学校下午校率先成立「守望学校」,上下一心建立守望相助文化,并以身作则,参与建立和谐社区工作,帮助社区内的弱势社群。守望星计划顾问委员会成员,啬色园主办可铭学校(下午校)庄爱玲校长表示:「若学校裡每一份子都出一分力,社区和谐便能迈进一大步」,这句说话正好印证了「守望学校」的理念。现时天水围区资源缺乏,作为社区的一份子,香港管理专业协会罗桂祥中学亦提供电脑课程,为受虐妇女及守望星义工提供学习电脑知识的机会。

一名曾入住和谐之家的受虐妇女 Rainbow表示,数年前获得孩子就读的小学副校长的协助,以及精神上的支持,令她们三母子能够顺利适应离舍后的新生活。现在,她更积极参与义务工作,展开人生新的一页。由此可见,学校是一个重要的平台,让受虐妇女得到支援及资源。     

若你希望查询有关「守望学校」的资料,欢迎致电2342 0072。

 

24小时求助热线﹕2522 0434     Man(男士)热线﹕2295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