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諧之家開拓兒童及青少年服務, 提升年輕一代抗逆力,勇敢面對生命

日期: 
2008.01.23

和諧之家開拓兒童及青少年服務

提升年輕一代抗逆力 勇敢面對生命

 

近日社會上有不少兒童及青少年面對學業、家庭、感情等問題,情緒受到極大困擾,往往利用一些較消極的方法甚至以輕生來解決問題。由此可見,現今兒童及青少年的抗逆能力薄弱,未能掌握恰當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和諧之家總結過往經驗,相信將問題或困擾收藏,積壓負面情緒,只會令問題惡化。

 

和諧之家相信「情緒教育」需要從小開始,我們提供多元媒體為兒童提供情緒支援服務。流動教育車和諧快線 HARMONY EXPRESS穿梭全港各區小學,透過車上的互動遊戲及戶外展板,讓學生懂得辨識情緒以及掌握適當表達情緒的方法。直至2007年,和諧快線共走訪26間小學,服務4,767名學生,當中85%學生表示大大增加了對不同情緒及正面表達方法的認識。

 

此外,專為兒童而設的《小白兔心聲熱線》﹙熱線電話:2751-8822﹚,不但教導孩子建立和諧人際關係及正面情緒,並設有「吐心聲時間」,孩子可與社工哥哥姐姐分享心底話,為小朋友建立一個開放、接納的溝通平台。服務由2007年4月開展至今共接獲10,626個來電,其中300名小朋友參與分享論壇,並且有135名兒童接受電話輔導服務,由專業社工提供情緒支援,協助解決問題。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2342-0072與和諧之家兒童及青少年服務社工聯絡。

 

處理情緒小提示

  • 離開讓自己不愉快的環境,做一些輕鬆的事,如運動、看書
  • 深深呼吸,或者喝杯清水,讓自己的情緒平伏下來
  • 暫時停下來,想一想:不開心的事總會過去,明天還是會繼續開心上學、玩耍
  • 千萬不要做一些傷害自己或別人的行為
  • 有事情想不通,可以找信任的成年人傾訴,如家人、老師、社工等,一同找出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