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谐之家开拓儿童及青少年服务, 提升年轻一代抗逆力,勇敢面对生命

日期: 
2008.01.23

和谐之家开拓儿童及青少年服务

提升年轻一代抗逆力 勇敢面对生命

 

近日社会上有不少儿童及青少年面对学业、家庭、感情等问题,情绪受到极大困扰,往往利用一些较消极的方法甚至以轻生来解决问题。由此可见,现今儿童及青少年的抗逆能力薄弱,未能掌握恰当处理负面情绪的方法。和谐之家总结过往经验,相信将问题或困扰收藏,积压负面情绪,只会令问题恶化。

 

和谐之家相信「情绪教育」需要从小开始,我们提供多元媒体为儿童提供情绪支援服务。流动教育车和谐快线 HARMONY EXPRESS穿梭全港各区小学,透过车上的互动游戏及户外展板,让学生懂得辨识情绪以及掌握适当表达情绪的方法。直至2007年,和谐快线共走访26间小学,服务4,767名学生,当中85%学生表示大大增加了对不同情绪及正面表达方法的认识。

 

此外,专为儿童而设的《小白兔心声热线》﹙热线电话:2751-8822﹚,不但教导孩子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及正面情绪,并设有「吐心声时间」,孩子可与社工哥哥姐姐分享心底话,为小朋友建立一个开放、接纳的沟通平台。服务由2007年4月开展至今共接获10,626个来电,其中300名小朋友参与分享论坛,并且有135名儿童接受电话辅导服务,由专业社工提供情绪支援,协助解决问题。

 

如有查询,欢迎致电2342-0072与和谐之家儿童及青少年服务社工联络。

 

处理情绪小提示

  • 离开让自己不愉快的环境,做一些轻松的事,如运动、看书
  • 深深呼吸,或者喝杯清水,让自己的情绪平伏下来
  • 暂时停下来,想一想:不开心的事总会过去,明天还是会继续开心上学、玩耍
  • 千万不要做一些伤害自己或别人的行为
  • 有事情想不通,可以找信任的成年人倾诉,如家人、老师、社工等,一同找出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