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諧之家意見書

日期: 
2006.03.28

立法會

福利事務委員會

處理家庭暴力的策略和措施小組委員會會議(28/3/2006)

 

和諧之家意見書

 

面對日益嚴重的家庭暴力事件,和諧之家提出以「預防」及「保護」為主要方向之政策。建議如下:

 

  • 加強甄選( Screening) 及盡早識別(Early Identification)的預防服務

家庭暴力也可以是一個影響公共健康(Public Health)的範疇。儘管在現今的社會服務界別中,已有不少非政府機構提供評估婦女及兒童面對家庭暴力之威脅方面的服務,然而所推行的服務稍嫌被動,而且零碎,未能觸及服務需求者在健康的範疇,提供盡早的介入。有鑑於此,我們認為應把甄選及危機評估的工作,進一步擴大至各區醫院之服務,當中不只是針對急症室之婦女及兒童,而且應考慮在婦科、婦產科及兒科之家庭暴力評估;使醫護人員能早一步評估出他們可能遭受家庭暴力侵害,作出適當的預防工作。此外,這些甄選及盡早識別的預防服務措施,也應推廣至母嬰健康院,因為已有不少的本地研究反映婦女在懷孕時有被虐的經驗,影響她們及胎兒的身心健康及安全。

 

在保護婦女同時,也可以保護完全沒有反抗家庭暴力侵害的嬰孩和幼童。我們認為學校在加強甄選及盡早識別的預防服務方面,可扮演重要的角色。鑑於目前不少小、中學生已有參與學童保健計劃,所以我們希望在其健康檢查過程中,也可以加入家庭暴力的甄選,以盡早識別及鑑定小童是否被家人虐待,影響小朋友的身心康健,及學習能力。

 

希望我們吸取在天水圍家庭暴力慘案的經驗,肯定甄選及盡早識別的預防服務的重要性,為受家庭暴力影響的小童及婦女提供早階段的介入,作出最週詳的保護工作。

 

  • 加強專注於家庭暴力機構的資源及合作性(Collaboration)

我們建議政府在制定政策時,應投放更多資源給予專注處理家庭暴力問題的機構,發展專責部門以強化效益。因為現今的家庭暴力問題愈見複雜,而且殺傷力十分強大,都不是一般危機處理中心或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可以應付。其實,我們並不否定現存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服務價值及意義,然而有鑑於家暴的爆炸力及對安全服務的迫切性,這都不只是一般性的家庭服務或危機處理中心可以處理的。

此外,我們認為政府應再進一步提升對家庭暴力的優先處理位置,給予更多資源給願意介入在某些家暴問題明顯嚴重的社區(如天水圍、屯門、觀塘)的專門處理家暴的機構,並加強有關的社區教育宣傳,讓不同地區的服務使用者,能更清晰地知道有關資訊,例如居處附近哪裡會有專門的地方,可以快速協助他們解決家暴帶來的困擾,而不再在一般的家庭服務中心打滾,耗費時間找尋服務,而且又浪費社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