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谐之家意见书

日期: 
2006.03.28

立法会

福利事务委员会

处理家庭暴力的策略和措施小组委员会会议(28/3/2006)

 

和谐之家意见书

 

面对日益严重的家庭暴力事件,和谐之家提出以「预防」及「保护」为主要方向之政策。建议如下:

 

  • 加强甄选( Screening) 及尽早识别(Early Identification)的预防服务

家庭暴力也可以是一个影响公共健康(Public Health)的范畴。儘管在现今的社会服务界别中,已有不少非政府机构提供评估妇女及儿童面对家庭暴力之威胁方面的服务,然而所推行的服务稍嫌被动,而且零碎,未能触及服务需求者在健康的范畴,提供尽早的介入。有鑑于此,我们认为应把甄选及危机评估的工作,进一步扩大至各区医院之服务,当中不只是针对急症室之妇女及儿童,而且应考虑在妇科、妇产科及儿科之家庭暴力评估;使医护人员能早一步评估出他们可能遭受家庭暴力侵害,作出适当的预防工作。此外,这些甄选及尽早识别的预防服务措施,也应推广至母婴健康院,因为已有不少的本地研究反映妇女在怀孕时有被虐的经验,影响她们及胎儿的身心健康及安全。

 

在保护妇女同时,也可以保护完全没有反抗家庭暴力侵害的婴孩和幼童。我们认为学校在加强甄选及尽早识别的预防服务方面,可扮演重要的角色。鑑于目前不少小、中学生已有参与学童保健计划,所以我们希望在其健康检查过程中,也可以加入家庭暴力的甄选,以尽早识别及鑑定小童是否被家人虐待,影响小朋友的身心康健,及学习能力。

 

希望我们吸取在天水围家庭暴力惨案的经验,肯定甄选及尽早识别的预防服务的重要性,为受家庭暴力影响的小童及妇女提供早阶段的介入,作出最週详的保护工作。

 

  • 加强专注于家庭暴力机构的资源及合作性(Collaboration)

我们建议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应投放更多资源给予专注处理家庭暴力问题的机构,发展专责部门以强化效益。因为现今的家庭暴力问题愈见複杂,而且杀伤力十分强大,都不是一般危机处理中心或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可以应付。其实,我们并不否定现存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服务价值及意义,然而有鑑于家暴的爆炸力及对安全服务的迫切性,这都不只是一般性的家庭服务或危机处理中心可以处理的。

此外,我们认为政府应再进一步提升对家庭暴力的优先处理位置,给予更多资源给愿意介入在某些家暴问题明显严重的社区(如天水围、屯门、观塘)的专门处理家暴的机构,并加强有关的社区教育宣传,让不同地区的服务使用者,能更清晰地知道有关资讯,例如居处附近哪裡会有专门的地方,可以快速协助他们解决家暴带来的困扰,而不再在一般的家庭服务中心打滚,耗费时间找寻服务,而且又浪费社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