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半數受訪學童目睹家庭暴力,身心發展影響深遠...

日期: 
2007.04.04

半數受訪學童目睹家庭暴力身心發展影響深遠

和諧之家設立「小白兔心聲」 為孩子提供情緒支援

和諧之家發現本港小學生正面對家庭、學業及人際關係各方面的情緒困擾,可是願意尋求協助者卻是少數。有見及此,和諧之家開設「小白兔心聲」服務,目的是讓小朋友學習和諧人際關係,以及鼓勵孩子表達心聲,在兒童節送上最佳的禮物-「聆聽孩子心聲」。

 

和諧之家於2006年9月至12月,通過「和諧快線」流動教育車服務,成功收回1,068位小學三年級學生的問卷,以了解小學生面對情緒及家暴困擾的現況。結果顯示,過半數的學童均表示曾感到不開心,當中主要原因來自家人(見表一)。此外,我們更發現,超過一半的兒童曾目睹或聽到父母吵架,兩成甚至目睹或聽到父母打架,更有兩成是同時目睹或聽到父母打架及吵架(見表二)。

 

表一) 學童面對情緒困擾情況

曾經感到不開心 (N=1,068)

557人

 

(52%)

  • 不開心的原因 (N=557)

-來自家人

-來自朋友

-來自學校

-其他

 

282人

239人

150人

30人

 

(51%)

(43%)

(27%)

(5%)

  • 希望能與老師或學校社工傾訴
    情緒或家庭問題(N=557)

124人

(22%)

資料來源: 和諧之家(原因可選多於一項,故總數>100%)

 

表二) 學童經歷家庭暴力情況

目睹或聽到父母吵架 (N=1,068)

-當中希望能與老師或社工傾訴 (N=508)

508人

184人

(48%)

(36%)

目睹或聽到父母打架 (N=1,068)

-當中希望能與老師或社工傾訴 (N=236)

236人

124人

(22%)

(53%)

同時看見及聽見父母爭吵打架 (N=1,068)

187人

(17.5%)

因父母衝突而感到受傷害 (N=1,068)

309人

(29%)

資料來源: 和諧之家(原因可選多於一項,故總數>1,068人)

 

和諧之家總幹事王?儀女士表示關注本港小學生情緒受困擾的情況:「很多學生的情緒困擾來自家庭,有半數受訪學童正身處家庭暴力的環境中,耳聞目睹父母爭吵甚至打架,更甚的是,近三成學童因父母衝突而感到受傷害,正承受著父母吵架或打架的心理影響,情況實在令人擔心。

 

當兒童面對情緒或家庭問題時,向外尋求協助的意欲偏低。王?儀女士分析學童求助意欲偏低的種種可能原因:「從我們的工作經驗觀察,大部份面對情緒困擾的學童,均希望向父母或他們信任的人表達心中所想,從而獲得支持及鼓勵,可惜,他們往往欠缺合適的傾訴對象,或不懂如何說出心中的憂慮,甚至不敢向別人傾訴,結果只會將問題或困擾收藏心中。若兒童日久積壓負面情緒而得不到疏導,則影響其學習及人際關係,故此建議父母及學校應多鼓勵孩子表達心中所想,並以開放及接納的態度聆聽及回應。

 

和諧之家『小白兔心聲』熱線服務的設立,正是回應兒童的需要。王?儀女士表示:「『小白兔心聲』設有輕鬆有趣的歌曲及故事,一方面教導孩子建立和諧人際關係及正面情緒,另一方面我們設有吐心聲時間,讓小朋友與社工或義工哥哥姐姐分享傾訴,而我們亦會主動辨識來電孩子有否遭受家庭暴力的困擾,在需要時提供跟進服務。我們期望『小白兔心聲』的成立,可為家長及兒童定期播放最新資訊,豐富小朋友在情緒和待人接物的知識,全面創造一個溝通平台,推動孩子多學習、多表達。

 

多年來與和諧之家攜手對抗家暴的THE BODYSHOP,同樣關注兒童的身心發展。THE BODYSHOPR (香港及澳門) 產品及市場推廣經理Vivian Sun女士表示:「我們竭力為下一代創造和諧、健康的環境,THE BODYSHOP從Love Your Body?會員費用所籌得的收益,幫助和諧之家設立『小白兔心聲』熱線服務,不單為小朋友帶來饒富教育意義的互動媒體,更重要的是,要提倡父母要鼓勵孩子樂於訴說心聲、敢於表達意見,促進雙方溝通與關懷。

和諧之家「小白兔心聲」熱線服務正式啟用,電話號碼2751 8822,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9時,有關詳情歡迎瀏覽和諧之家網站http://www.harmonyhousehk.org/

 

 

如有查詢,歡迎與和諧之家兒童及青少年服務主管阮姑娘聯絡 (電話2342-0072)。

 

附件: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I.和諧之家「小白兔心聲」熱線服務

電話

2751 8822

對象

6-10歲兒童

服務時間

每日早上9時至晚上9時

熱線內容

  • 小白新聞速遞

介紹有關熱線及兒童服務的最新消息

  • 小白講故事

備有教育故事讓小朋友收聽

  • 排排坐,聽聽歌

備有兒歌讓小朋友欣賞

  • 心聲分享樂園

每月設有不同主題,讓小朋友留言分享

  • 吐心聲時間

逢星期一、三,下午4時30分至7時(公眾假期除外)

小朋友可透過電話與社工/義工哥哥姐姐傾心事、吐心聲

 

 

II. 兒童節最佳禮物-「聆聽孩子心聲」小貼士:

當聆聽孩子講話的時候,父母應該:

  • 眼到----雙目注視孩子、專心一與孩子聊天,不要同時兼顧其他事情 
  • 耳到----留心聆聽孩子的感受,並作出適當的回應
  • 心到 ----有關心、愛心、耐心及同理心與孩子溝通
  • 口到----鼓勵孩子表達心中所想,不作胡亂批評 

 

III. 兒童受家庭暴力影響現況

和諧之家庇護中心數字

年度

入住婦女人數

兒童入住人數

05/06

229

234

04/05

263

250

03/04

218

193

02/03

217

217

01/02

210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