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半数受访学童目睹家庭暴力,身心发展影响深远...

日期: 
2007.04.04

半数受访学童目睹家庭暴力身心发展影响深远

和谐之家设立「小白兔心声」 为孩子提供情绪支援

和谐之家发现本港小学生正面对家庭、学业及人际关系各方面的情绪困扰,可是愿意寻求协助者却是少数。有见及此,和谐之家开设「小白兔心声」服务,目的是让小朋友学习和谐人际关系,以及鼓励孩子表达心声,在儿童节送上最佳的礼物-「聆听孩子心声」。

 

和谐之家于2006年9月至12月,通过「和谐快线」流动教育车服务,成功收回1,068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问卷,以了解小学生面对情绪及家暴困扰的现况。结果显示,过半数的学童均表示曾感到不开心,当中主要原因来自家人(见表一)。此外,我们更发现,超过一半的儿童曾目睹或听到父母吵架,两成甚至目睹或听到父母打架,更有两成是同时目睹或听到父母打架及吵架(见表二)。

 

表一) 学童面对情绪困扰情况

曾经感到不开心 (N=1,068)

557人

 

(52%)

  • 不开心的原因 (N=557)

-来自家人

-来自朋友

-来自学校

-其他

 

282人

239人

150人

30人

 

(51%)

(43%)

(27%)

(5%)

  • 希望能与老师或学校社工倾诉
    情绪或家庭问题(N=557)

124人

(22%)

资料来源: 和谐之家(原因可选多于一项,故总数>100%)

 

表二) 学童经历家庭暴力情况

目睹或听到父母吵架 (N=1,068)

-当中希望能与老师或社工倾诉 (N=508)

508人

184人

(48%)

(36%)

目睹或听到父母打架 (N=1,068)

-当中希望能与老师或社工倾诉 (N=236)

236人

124人

(22%)

(53%)

同时看见及听见父母争吵打架 (N=1,068)

187人

(17.5%)

因父母冲突而感到受伤害 (N=1,068)

309人

(29%)

资料来源: 和谐之家(原因可选多于一项,故总数>1,068人)

 

和谐之家总干事王?仪女士表示关注本港小学生情绪受困扰的情况:「很多学生的情绪困扰来自家庭,有半数受访学童正身处家庭暴力的环境中,耳闻目睹父母争吵甚至打架,更甚的是,近三成学童因父母冲突而感到受伤害,正承受著父母吵架或打架的心理影响,情况实在令人担心。

 

当儿童面对情绪或家庭问题时,向外寻求协助的意欲偏低。王?仪女士分析学童求助意欲偏低的种种可能原因:「从我们的工作经验观察,大部份面对情绪困扰的学童,均希望向父母或他们信任的人表达心中所想,从而获得支持及鼓励,可惜,他们往往欠缺合适的倾诉对象,或不懂如何说出心中的忧虑,甚至不敢向别人倾诉,结果只会将问题或困扰收藏心中。若儿童日久积压负面情绪而得不到疏导,则影响其学习及人际关系,故此建议父母及学校应多鼓励孩子表达心中所想,并以开放及接纳的态度聆听及回应。

 

和谐之家『小白兔心声』热线服务的设立,正是回应儿童的需要。王?仪女士表示:「『小白兔心声』设有轻鬆有趣的歌曲及故事,一方面教导孩子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及正面情绪,另一方面我们设有吐心声时间,让小朋友与社工或义工哥哥姐姐分享倾诉,而我们亦会主动辨识来电孩子有否遭受家庭暴力的困扰,在需要时提供跟进服务。我们期望『小白兔心声』的成立,可为家长及儿童定期播放最新资讯,丰富小朋友在情绪和待人接物的知识,全面创造一个沟通平台,推动孩子多学习、多表达。

 

多年来与和谐之家携手对抗家暴的THE BODYSHOP,同样关注儿童的身心发展。THE BODYSHOPR (香港及澳门) 产品及市场推广经理Vivian Sun女士表示:「我们竭力为下一代创造和谐、健康的环境,THE BODYSHOP从Love Your Body?会员费用所筹得的收益,帮助和谐之家设立『小白兔心声』热线服务,不单为小朋友带来饶富教育意义的互动媒体,更重要的是,要提倡父母要鼓励孩子乐于诉说心声、敢于表达意见,促进双方沟通与关怀。

和谐之家「小白兔心声」热线服务正式启用,电话号码2751 8822,服务时间为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9时,有关详情欢迎浏览和谐之家网站http://www.harmonyhousehk.org/

 

 

如有查询,欢迎与和谐之家儿童及青少年服务主管阮姑娘联络 (电话2342-0072)。

 

附件: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I.和谐之家「小白兔心声」热线服务

电话

2751 8822

对象

6-10岁儿童

服务时间

每日早上9时至晚上9时

热线内容

  • 小白新闻速递

介绍有关热线及儿童服务的最新消息

  • 小白讲故事

备有教育故事让小朋友收听

  • 排排坐,听听歌

备有儿歌让小朋友欣赏

  • 心声分享乐园

每月设有不同主题,让小朋友留言分享

  • 吐心声时间

逢星期一、三,下午4时30分至7时(公众假期除外)

小朋友可透过电话与社工/义工哥哥姐姐倾心事、吐心声

 

 

II. 儿童节最佳礼物-「聆听孩子心声」小贴士:

当聆听孩子讲话的时候,父母应该:

  • 眼到----双目注视孩子、专心一与孩子聊天,不要同时兼顾其他事情 
  • 耳到----留心聆听孩子的感受,并作出适当的回应
  • 心到 ----有关心、爱心、耐心及同理心与孩子沟通
  • 口到----鼓励孩子表达心中所想,不作胡乱批评 

 

III. 儿童受家庭暴力影响现况

和谐之家庇护中心数字

年度

入住妇女人数

儿童入住人数

05/06

229

234

04/05

263

250

03/04

218

193

02/03

217

217

01/02

210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