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兒童節歡欣背後,誰曾記起這些受家暴影響的兒童?

日期: 
2010.04.03

新聞稿

新聞回應

兒童節歡欣背後,

誰曾記起這些受家暴影響的兒童?

 

兒童節的設立,是希望喚起社會關注兒童的權利、致力保護兒童福祉。現在,許多父母都會在四月四日兒童節,與自己的孩子慶祝一番,可見他們是重視自己的孩子的。然而,一些在不和諧的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可能並沒有這樣幸運得到父母的疼愛,也沒有機會與父母一同慶祝兒童節;更甚的是一些孩子因目睹家暴而成為「沉默的受害者」,或受到心靈上的傷害。

 

100%入住庇護中心的兒童曾目睹家庭暴力的發生

其實入住庇護中心的兒童均有目睹家庭暴力的發生。和諧之家在2009年度入宿時進行評估的兒童數據顯示,34.3%兒童曾遭受身體虐待,44.3%遭到心理虐待。此外,目睹家暴發生的兒童,超過半數是六歲以下的幼兒。由於他們年紀小,對眼前所發生的一切未必能用言語表達出來,故此我們相信,實際數字會較問卷評估的結果為多。

 

超過半數目睹家暴的兒童出現不同的負面情緒和行為反應

另外,根據我們的評估顯示,59.4%的兒童目睹家暴時會出現憤怒情緒、85.7%表示害怕、70%表示無助;至於行為方面,56.5%的兒童會選擇躲避, 59.4%會協助保護母親,至於協助保護兄弟姊妹亦有43.4%。但亦有26.1%的兒童會選擇正面與父親對抗。這些孩子,約78.6%表示父母衝突是爸爸不對,故此這數字反映出為何超過半數兒童在目睹家暴發生時會協助保護母親。

 

800節個案輔導、170節創新性的治療小組

為協助目睹家暴的兒童回復健康的成長路,去年和諧之家提供接近800節兒童個案輔導。另外,亦提供了35個不同類型、共170節創新治療小組,包括音樂、遊戲、藝術治療小組、親子平行小組、兒童發展性小組、和諧先鋒訓練等。我們在治療過程中,幫助兒童認識家庭暴力,鼓勵他們表達自己,作出即時的輔導和支援,提升他們自信心和面對逆境的能力。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522-0434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安排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