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儿童节欢欣背后,谁曾记起这些受家暴影响的儿童?

日期: 
2010.04.03

新闻稿

新闻回应

儿童节欢欣背后,

谁曾记起这些受家暴影响的儿童?

 

儿童节的设立,是希望唤起社会关注儿童的权利、致力保护儿童福祉。现在,许多父母都会在四月四日儿童节,与自己的孩子庆祝一番,可见他们是重视自己的孩子的。然而,一些在不和谐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可能并没有这样幸运得到父母的疼爱,也没有机会与父母一同庆祝儿童节;更甚的是一些孩子因目睹家暴而成为「沉默的受害者」,或受到心灵上的伤害。

 

100%入住庇护中心的儿童曾目睹家庭暴力的发生

其实入住庇护中心的儿童均有目睹家庭暴力的发生。和谐之家在2009年度入宿时进行评估的儿童数据显示,34.3%儿童曾遭受身体虐待,44.3%遭到心理虐待。此外,目睹家暴发生的儿童,超过半数是六岁以下的幼儿。由于他们年纪小,对眼前所发生的一切未必能用言语表达出来,故此我们相信,实际数字会较问卷评估的结果为多。

 

超过半数目睹家暴的儿童出现不同的负面情绪和行为反应

另外,根据我们的评估显示,59.4%的儿童目睹家暴时会出现愤怒情绪、85.7%表示害怕、70%表示无助;至于行为方面,56.5%的儿童会选择躲避, 59.4%会协助保护母亲,至于协助保护兄弟姊妹亦有43.4%。但亦有26.1%的儿童会选择正面与父亲对抗。这些孩子,约78.6%表示父母衝突是爸爸不对,故此这数字反映出为何超过半数儿童在目睹家暴发生时会协助保护母亲。

 

800节个案辅导、170节创新性的治疗小组

为协助目睹家暴的儿童回复健康的成长路,去年和谐之家提供接近800节儿童个案辅导。另外,亦提供了35个不同类型、共170节创新治疗小组,包括音乐、游戏、艺术治疗小组、亲子平行小组、儿童发展性小组、和谐先锋训练等。我们在治疗过程中,帮助儿童认识家庭暴力,鼓励他们表达自己,作出即时的辅导和支援,提升他们自信心和面对逆境的能力。

 

如蒙垂询,欢迎致电2522-0434与和谐之家总干事陶后华女士联络安排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