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樂華南?老婦與患精神病女兒爭執後暴斃」倫常命案

日期: 
2010.01.19

新聞稿

新聞回應

「樂華南?老婦與患精神病女兒爭執後暴斃」倫常命案

 

和諧之家就2010年1月19日下午觀塘樂華南?老婦與患妄想症女兒爭執後暴斃的報導有以下回應:

 

根據外國及本地研究文獻顯示,精神病或情緒病是家庭暴力的其中一個誘發因素;而和諧之家的前線經驗中,發現精神健康是影響到家庭和諧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案中患精神病的女兒雖然有接受治療,然而她僅與年邁的母親同住,故此,和諧之家建議除了患者可向社工尋求協助外,同住家人其實同樣需要尋求協助,認識不同社區資源以建立支援網絡,同時亦可紓緩照顧患者面對的壓力和問題,以減低家暴或悲劇發生的可能性。如患者有接受藥物治療的話,同住家人更應留意患者服藥情況,並鼓勵患者需定時服藥,以免病情惡化。

 

另外,和諧之家建議家人如發現病者出現情緒不穩時,便應提高警覺,千萬不要跟對方爭執甚至挑釁對方,並且要遠離危險地方,如廚房或藏有刀、雨傘、繩等可作「武器」的位置,可以的話,應盡早離開衝突現場,走到安全地方求助。如發現對方已手持「武器」或使用暴力的話,更應即時逃離現場,報警求助。

 

去年十月公布的《2009-10施政報告》中提及會加強在社區層面對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和諧之家期待有關措施能盡快生效,以精神病患者得到更佳的支援和照顧;同時和諧之家希望政府繼續投放更多資源在社區教育方面,讓政府或社福機構能進行更多有關家庭暴力及精神健康的教育,避免因精神健康而引致不幸的家庭暴力事件發生。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或2522-0434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或安排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