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乐华南?老妇与患精神病女儿争执后暴毙」伦常命案

日期: 
2010.01.19

新闻稿

新闻回应

「乐华南?老妇与患精神病女儿争执后暴毙」伦常命案

 

和谐之家就2010年1月19日下午观塘乐华南?老妇与患妄想症女儿争执后暴毙的报导有以下回应:

 

根据外国及本地研究文献显示,精神病或情绪病是家庭暴力的其中一个诱发因素;而和谐之家的前线经验中,发现精神健康是影响到家庭和谐的其中一个重要元素。案中患精神病的女儿虽然有接受治疗,然而她仅与年迈的母亲同住,故此,和谐之家建议除了患者可向社工寻求协助外,同住家人其实同样需要寻求协助,认识不同社区资源以建立支援网络,同时亦可纾缓照顾患者面对的压力和问题,以减低家暴或悲剧发生的可能性。如患者有接受药物治疗的话,同住家人更应留意患者服药情况,并鼓励患者需定时服药,以免病情恶化。

 

另外,和谐之家建议家人如发现病者出现情绪不稳时,便应提高警觉,千万不要跟对方争执甚至挑衅对方,并且要远离危险地方,如厨房或藏有刀、雨伞、绳等可作「武器」的位置,可以的话,应尽早离开衝突现场,走到安全地方求助。如发现对方已手持「武器」或使用暴力的话,更应即时逃离现场,报警求助。

 

去年十月公布的《2009-10施政报告》中提及会加强在社区层面对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和谐之家期待有关措施能尽快生效,以精神病患者得到更佳的支援和照顾;同时和谐之家希望政府继续投放更多资源在社区教育方面,让政府或社福机构能进行更多有关家庭暴力及精神健康的教育,避免因精神健康而引致不幸的家庭暴力事件发生。

 

如蒙垂询,欢迎致电2342-0072或2522-0434与和谐之家总干事陶后华女士联络或安排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