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家庭及同居關係暴力條例》生效一周年回顧及展望

日期: 
2010.12.31

家庭及同居關係暴力條例》生效一周年

回顧及展望

 

《家庭及同居關係暴力條例》於本年一月一日生效,把家庭暴力的保障泛圍擴大致同居關係,同志人士亦得到法例保護。總結條例生效一周年的經驗,和諧之家認為現行的支援只是一個開始,仍有進步的空間,才能為同志提供適切的保護及服務。

作為一所專門處理家暴的社福機構,和諧之家在條例生效前,已為員工及義工提供培訓,邀請同志團體進行講座,更參與由不同專業團體舉辦的相關工作坊和研討會,從多角度和不同層面了解同志的需要,加強我們工作人員對同志面對家暴問題的認知和處理技巧。

過去一年,和諧之家的不同服務單位均收到男、女同志的求助。其中包括有女同志家暴受害人需入住婦女庇護中心。我們前線同工在進行危機評估時,對同志面對家暴問題具有相當的敏感度和警覺性;此外,對入住同志的伴侶資料要有所掌握及小心處理,以確保受害人的安全。

為更進一步地提供「同志友善」服務,我們與同志團體建立轉介機制,方便同志求助;若尋求協助的人士表明是由有關同志團體轉介,熱線職員便會作出相應的支援和協助。

此外,我們為同志人士舉行相關講座及工作坊,讓他們了解新條例的保障範圍,並加強對家暴的認知;在當中我們發現許多同志人士對家暴的認識不深,特別是他們不理解「要脅公開其同志身份」屬心理虐待的一種。

對將來發展受家暴影響的同志的支援服務,我們作出以下建議:

一) 在搜集及儲存有關資料數據時,希望政府部門及各社福機構,把「受家暴影響同志」的資料加以分類,以便策劃更有效的支援服務;

 

二) 推行公眾教育講座及活動,不但要喚起同志及公眾人士關注及了解家暴條例,還要讓社會各界更明白條例涵蓋範圍,促進各界人士對同志的了解和接納。

 

來年,和諧之家得到平等機會委員會撥款資助,開展「平等的六色彩虹路」計劃,透過各類型活動,讓公眾明白不同性傾向的人士也應享有平等機會及使用社會服務的權利。在此,和諧之家呼籲各界支持「平等的六色彩虹路」計劃。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 25220434(24小時)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