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家庭及同居关系暴力条例》生效一周年回顾及展望

日期: 
2010.12.31

家庭及同居关系暴力条例》生效一周年

回顾及展望

 

《家庭及同居关系暴力条例》于本年一月一日生效,把家庭暴力的保障泛围扩大致同居关系,同志人士亦得到法例保护。总结条例生效一周年的经验,和谐之家认为现行的支援只是一个开始,仍有进步的空间,才能为同志提供适切的保护及服务。

作为一所专门处理家暴的社福机构,和谐之家在条例生效前,已为员工及义工提供培训,邀请同志团体进行讲座,更参与由不同专业团体举办的相关工作坊和研讨会,从多角度和不同层面了解同志的需要,加强我们工作人员对同志面对家暴问题的认知和处理技巧。

过去一年,和谐之家的不同服务单位均收到男、女同志的求助。其中包括有女同志家暴受害人需入住妇女庇护中心。我们前线同工在进行危机评估时,对同志面对家暴问题具有相当的敏感度和警觉性;此外,对入住同志的伴侣资料要有所掌握及小心处理,以确保受害人的安全。

为更进一步地提供「同志友善」服务,我们与同志团体建立转介机制,方便同志求助;若寻求协助的人士表明是由有关同志团体转介,热线职员便会作出相应的支援和协助。

此外,我们为同志人士举行相关讲座及工作坊,让他们了解新条例的保障范围,并加强对家暴的认知;在当中我们发现许多同志人士对家暴的认识不深,特别是他们不理解「要胁公开其同志身份」属心理虐待的一种。

对将来发展受家暴影响的同志的支援服务,我们作出以下建议:

一) 在搜集及储存有关资料数据时,希望政府部门及各社福机构,把「受家暴影响同志」的资料加以分类,以便策划更有效的支援服务;

 

二) 推行公众教育讲座及活动,不但要唤起同志及公众人士关注及了解家暴条例,还要让社会各界更明白条例涵盖范围,促进各界人士对同志的了解和接纳。

 

来年,和谐之家得到平等机会委员会拨款资助,开展「平等的六色彩虹路」计划,透过各类型活动,让公众明白不同性倾向的人士也应享有平等机会及使用社会服务的权利。在此,和谐之家呼吁各界支持「平等的六色彩虹路」计划。

 

如蒙垂询,欢迎致电2342-0072/ 25220434(24小时)与和谐之家总干事陶后华女士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