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天水围首个守望商场开幕 , 植树喻守望精神植根社区

日期: 
2005.06.19

天水围首个守望商场开幕

植树喻守望精神植根社区

自去年天水围家庭暴力惨剧发生后,外界一直把天水围标籤为「社会资源缺乏」、「邻里关系薄弱」,社会服务机构「和谐之家」获卫生福利及食物局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赞助,于天水围区成立「守望星计划」,一年来成功发动天水围居民参与成为「守望星」,在社区中加强邻里关怀,更成功联系该区二十三间商户加入计划,以优惠及提供资讯的形式,推广和谐邻里关怀,于天水围建立预防家庭暴力网络。在「领汇管理有限公司」及天水围区内商户的支持下,全港首个「守望商场」正式诞生,并透过植树活动,把守望相助精神植根天水围。

 

        天水围天泽商场成为首个「守望商场」

            近年天水围的人口不断上升,居民数字直逼三十万,天水围北面则有超过八成五居民居于公共屋村,而屋村商场往往是街坊邻里每天必经之地,故此「和谐之家」希望以商场作为推动守望精神的基础,透过商户及商场管理公司的参与,加强市民对邻里守望相助及预防家庭暴力的关注。「和谐之家」与「领汇管理有限公司」合力推动「守望商场」,首以天水围天泽商场为试点,首阶段会于商场内张贴宣扬「关怀社区」海报及摆放预防家庭暴力资源吉。在守望星义工的努力下,部份商户更愿意给予参加守望星计划的义工及学校购物优惠,以行动支持守望星计划的精神,使此计划成功促进官民商合作,为建设和谐社区迈进一大步。

               

商民齐心抗家暴

 

「领汇管理有限公司」高级资产经理麦永汉先生表示全力支持「守望商场」计划,并希望透过是次活动促进区内商民互惠互利的关系;另「新榕记海鲜酒家集团」董事刘广财先生对计划表示欢迎,其辖下区内酒家亦已张贴印有“关怀”字样海报及摆放资源卡,集团更正在构思製作“守望点心”等,以提醒邻里守望相助及和谐家庭讯息。

 

植树喻守望精神植根社区

 

为把守望相助的精神植根天水围,一群居于天水围的居民,于天水围宏逸广场进行“守望树”种植大行动,由守望星顾问委员带领下,居民义工及嘉宾开展了植树行动,当日顺利种植了约有20棵垂榕,并挂上写有守望星义工、团体及顾问委员心声(见附表一),喻意官商民携手把守望精神植根社区,并希望提醒居民认识家庭和社会和谐的重要。参与是次活动的天水围的居民,均觉得植树行动很有意义,并表示日后会继续照顾这些「守望树」,他们希望将来社区能种植更多守望树,以将守望精神传递到区内每一个角落。

 

招募第150位守望星加入邻舍守望行列

据中央配偶虐待个案统计数字显示,元朗区为家庭暴力发生率最高的地区,根据和谐之家2004-2005年度妇女及儿童入住庇护中心资料显示 : 于入住的263个家庭暴力个案中,受虐妇女主要来自观塘、屯门及元朗区,佔总数超过四成半 (见附表二),当中约一成半(15.5%)的求助妇女认为邻居所提供的协助很有帮助。从以上统计数字可见,虽然家庭暴力数字仍相当严重,但是守望星计划过去一年来,已透过学校、商户及地区团体共招募了149伙守望星,现正招募第150位守望星,欢迎天水围居民参加,与我们一起推动商民发挥邻里守望精神,以减少及预防家庭暴力发生。

  

24小时求助热线: 25220434  Man(男士)热线: 22951386

 

附表一) 居民心声挂满守望树

1)垂榕树下齐关怀、和谐之家好睦邻

2)垂榕垂榕、和谐包容

3)垂榕所地、欢笑无限 

4)垂榕守望、和谐成长

 

附表二: 受虐妇女所住区域 :

地区 个案数字 百份比
观塘 45 18.8 %
屯门 33 13.8 %
元朗 31 12.9%
其他 154 54.5 %
总数 263 100 %


资料来源: 和谐之家妇女庇护中心 (2004-2005)

如对以上有任何疑问,欢迎致电25220434联络和谐之家总干事王凤仪女士或和谐之家新家庭社区教育及资源中心协调主任阮冠英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