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尽早求助可避免家庭惨剧发生

日期: 
2009.10.15

新闻稿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

尽早求助可避免家庭惨剧发生

和谐之家就2009年12月14日晚屯门湖景?丈夫斩杀妻子后自首的报导有以下回应:

 

和谐之家总干事陶后华表示,家庭暴力事件的发生常常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大多数是两人因长期的衝突无法解决而使关系日趋紧张,结果由最初的口角继而动手,以暴力对待配偶或伴侣,造成家庭悲剧。根据和谐之家的资料显示,接近60%入住庇护中心的妇女受虐年期超过五年,情况不容忽视,并呼吁受家庭暴力影响的人士,不论是受虐者或施虐者,都应及早求助,以免受进一步的伤害。有需要人士可致电和谐之家24小时妇女求助热线 (2522-0434)及男士热线(2295-1386),为面对家庭暴力的人士提供即时的协助和支援。

 

和谐之家在处理家庭暴力的经验中,了解到许多家庭暴力的发生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在双方出现衝突情况时,彼此均需要控制情绪,如发现自己出现掷物件、对骂、心跳加速等反应,即表示情绪已开始失控,这时候其中一方建议先暂时离开现场,避免衝突升温,待情绪回复平静后,再讨论有关事宜。

 

与此同时,另一方如发现对方已很激动时,千万不要跟对方争执或挑衅对方,并且要远离危险的地方,如厨房或浴室,以及藏有刀、扫帚、雨伞等可用作「武器」的位置,可以的话,更应尽早离开衝突现场,走到安全地方求助。倘若发现对方已手持利器或使用暴力,更要即时报警求助。

 

预防胜于治疗,和谐之家相信除了提供治疗辅导服务外,社区教育对建立和谐家庭、停止暴力行为亦为重要。故此我们透过地区服务推广、讲座和培训,协助公众了解有效的沟通方法、宣扬和谐家庭的讯息。而我们亦建议夫妇间在出现问题时,应先冷静地找出问题所,并尝试寻求解决方法或请专业人士协助,在过程中避免说出一些侮辱性或指责性的说话,反而要保持尊重和体谅;以致即使在关系无法修补时,也可将伤害减至最低。

 

如蒙垂询,欢迎致电2342-0072/ 2522-0434与和谐之家总干事陶后华女士联络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