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关注受家暴影响儿童的身心发展

日期: 
2008.10.18

关注受家暴影响儿童的身心发展

「和谐快线流动教育车」停止暴力祸延下一代

 

坊间一直缺乏对受暴力影响儿童的关注,尤以六岁或以下的学童为甚。根据和谐之家资料显示,活在家庭暴力下的儿童为数不少,而这些儿童对暴力事件有著负面的情绪及行为反应,影响他们长远的身心发展。有见及此,一直服务小三及小四学童的「和谐快线流动教育车」,在新学年增加小一及小二学童教育课程,透过全新的历险旅程,让学童认识自己的情绪,并从中识别受家暴困扰的儿童,为他们提供介入及辅导服务,全面发挥预防及治疗的功能。

 

暴力影响儿童性格及成长

在过去两个年度(2006-2008年度),入住和谐之家庇护中心的儿童共344人次,有174人次(51%)的年龄界别是6岁或以下,可见很多儿童从小就活在家庭暴力的阴霾。我们向211名入住儿童进行
「儿童基本资料」问卷,以了解他们目睹家暴时的情绪及行为反应,发现77%受访儿童会感到害怕,59%儿童会愤怒,而有68%儿童觉得无助或不知所措;至于儿童如何回应家暴事件,58%受访儿童会躲避,58%儿童会在父亲虐待母亲时协助或保护母亲,更有18%儿童会与父亲对抗。

(详见附件一)

 

问卷调查资料反映,身处家暴环境的儿童,得不到父母关爱之馀,更要承受著沉重的心理压力,例如害怕、无助等负面情绪而无从宣洩。另一方面,过半数的儿童未能得到适当的照顾,更要卷入父母间的纠纷,扮演「保护者」的角色。这些情绪与经历容易使儿童形成沉郁、缺乏自信、不信任等的性情,倾向用暴力解决问题,对他们的身心发展有负面影响。

 


及早介入,减少暴力对儿童的伤害

「和谐快线流动教育车」在过去两个学年(2006-2008年度),一共走访了24间位于元朗、天水围、观塘及香港仔的小学,成功访问3,991名小学三年级及四年级学生,调查发现有50% 受访学童曾经感到不开心,近30% 学童因为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伤害。在尽早辨别受影响学童方面,我们共识别出6% 受家暴困扰学童,并为他们提供及早介入及跟进服务。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1,998位学生(50%) 曾目睹或听到父母吵架,并有775位(19%) 目睹或听到父母打架,可见家庭暴力事件十分普遍,更甚的是,有1,060位学生 (27%) 因为父母间的不和谐而感到受伤害,情况相当严重,由此可见,家庭暴力对儿童的身心造成负面的影响。

(详见附件二)

 

解决方法:「和谐快线」情绪教育,协助受家暴困扰学童

我们了解到受暴力影响小童的需要,并尽早为他们提供识别及介入的工作。「和谐快线流动教育车」在过去两年累积丰富的经验,取得理想成效,接近九成的参加者表示认识到正确处理情绪的方法,以及对和谐快线之服务感到满意。

 

承蒙优质教育基金及THE BODYSHOP的赞助,我们全面拓展「和谐快线」的服务内容,包括学生、教师以及学校三个层面,在全港各校园开展全方位家庭暴力防治工作。

 

学生层面,「和谐快线」不但将现有小三及小四的互动教育课程更新,加入新元素专门认识「愤怒与不满」等情绪及相应处理方法。另一方面,我们新增设小一及小二的互动教育课程,透过历险旅程介绍各种不同感觉,将情绪教育带给更多小学生。此外,我们会继续进行受家暴困扰学童识别工作,尽早为他们提供辅导及跟进服务。

 

教师方面,我们会提供专业培训工作坊,让他们了解如何识别受家庭暴力影响的学生,并认识相关社区资源作出转介。至于在学校层面,我们会开设免费的处理家庭暴力谘询服务,以期提升学校预防家庭暴力的能力。

~ 完 ~

联络人:和谐之家社区教育及资源服务社工徐姑娘(电话2342-0072或2522-0434)

和谐之家网址www.harmonyhousehk.org


附件一

2006-2008年度入住庇护中心儿童目睹家庭暴力的情绪反应

 

附件二

2006-2008年度 《和谐快线流动教育车》问卷调查(统计: 3991名小三及小四学生)

资料来源: 和谐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