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關注受家暴影響兒童的身心發展

日期: 
2008.10.18

關注受家暴影響兒童的身心發展

「和諧快線流動教育車」停止暴力禍延下一代

 

坊間一直缺乏對受暴力影響兒童的關注,尤以六歲或以下的學童為甚。根據和諧之家資料顯示,活在家庭暴力下的兒童為數不少,而這些兒童對暴力事件有著負面的情緒及行為反應,影響他們長遠的身心發展。有見及此,一直服務小三及小四學童的「和諧快線流動教育車」,在新學年增加小一及小二學童教育課程,透過全新的歷險旅程,讓學童認識自己的情緒,並從中識別受家暴困擾的兒童,為他們提供介入及輔導服務,全面發揮預防及治療的功能。

 

暴力影響兒童性格及成長

在過去兩個年度(2006-2008年度),入住和諧之家庇護中心的兒童共344人次,有174人次(51%)的年齡界別是6歲或以下,可見很多兒童從小就活在家庭暴力的陰霾。我們向211名入住兒童進行
「兒童基本資料」問卷,以了解他們目睹家暴時的情緒及行為反應,發現77%受訪兒童會感到害怕,59%兒童會憤怒,而有68%兒童覺得無助或不知所措;至於兒童如何回應家暴事件,58%受訪兒童會躲避,58%兒童會在父親虐待母親時協助或保護母親,更有18%兒童會與父親對抗。

(詳見附件一)

 

問卷調查資料反映,身處家暴環境的兒童,得不到父母關愛之餘,更要承受著沈重的心理壓力,例如害怕、無助等負面情緒而無從宣洩。另一方面,過半數的兒童未能得到適當的照顧,更要捲入父母間的糾紛,扮演「保護者」的角色。這些情緒與經歷容易使兒童形成沈鬱、缺乏自信、不信任等的性情,傾向用暴力解決問題,對他們的身心發展有負面影響。

 


及早介入,減少暴力對兒童的傷害

「和諧快線流動教育車」在過去兩個學年(2006-2008年度),一共走訪了24間位於元朗、天水圍、觀塘及香港仔的小學,成功訪問3,991名小學三年級及四年級學生,調查發現有50% 受訪學童曾經感到不開心,近30% 學童因為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傷害。在盡早辨別受影響學童方面,我們共識別出6% 受家暴困擾學童,並為他們提供及早介入及跟進服務。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1,998位學生(50%) 曾目睹或聽到父母吵架,並有775位(19%) 目睹或聽到父母打架,可見家庭暴力事件十分普遍,更甚的是,有1,060位學生 (27%) 因為父母間的不和諧而感到受傷害,情況相當嚴重,由此可見,家庭暴力對兒童的身心造成負面的影響。

(詳見附件二)

 

解決方法:「和諧快線」情緒教育,協助受家暴困擾學童

我們了解到受暴力影響小童的需要,並盡早為他們提供識別及介入的工作。「和諧快線流動教育車」在過去兩年累積豐富的經驗,取得理想成效,接近九成的參加者表示認識到正確處理情緒的方法,以及對和諧快線之服務感到滿意。

 

承蒙優質教育基金及THE BODYSHOP的贊助,我們全面拓展「和諧快線」的服務內容,包括學生、教師以及學校三個層面,在全港各校園開展全方位家庭暴力防治工作。

 

學生層面,「和諧快線」不但將現有小三及小四的互動教育課程更新,加入新元素專門認識「憤怒與不滿」等情緒及相應處理方法。另一方面,我們新增設小一及小二的互動教育課程,透過歷險旅程介紹各種不同感覺,將情緒教育帶給更多小學生。此外,我們會繼續進行受家暴困擾學童識別工作,盡早為他們提供輔導及跟進服務。

 

教師方面,我們會提供專業培訓工作坊,讓他們了解如何識別受家庭暴力影響的學生,並認識相關社區資源作出轉介。至於在學校層面,我們會開設免費的處理家庭暴力諮詢服務,以期提升學校預防家庭暴力的能力。

~ 完 ~

聯絡人:和諧之家社區教育及資源服務社工徐姑娘(電話2342-0072或2522-0434)

和諧之家網址www.harmonyhousehk.org


附件一

2006-2008年度入住庇護中心兒童目睹家庭暴力的情緒反應

 

附件二

2006-2008年度 《和諧快線流動教育車》問卷調查(統計: 3991名小三及小四學生)

資料來源: 和諧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