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戀愛經歷調查結果發布

日期: 
2010.11.25

新聞稿

戀愛經歷探索研究調查結果發布

提供適切建議及早介入

 

為要嚮應聯合國將每年11月25日定為「消除對婦女的暴力國際日」,和諧之於今日進行「青年戀愛經歷探索研究:服務發展與實踐路向」調查結果發布及研討會,和諧之家相信要消除對婦女的暴力,必須由預防開始,而從青年人入手是一個適切的介入點。

 

是次調查是和諧之家與香港浸會大學青年研究實踐中心於本年6月至10期間進行,共有1,552位青年人參與問卷調查,包括1,397位中學生及155位服務使用者。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的初戀年齡平均為12-13歲。

 

雖然約有91.8%中學生及89.5%服務使用者不同意暴力可以解決問題,但亦分別有21.9%中學生及24.2%服務使用者同意暴力可以令人屈服。

 

調查發現戀愛中的青年人,分別有44.8%的中學生及54.1%的服務使用者接受或非常接呷醋、而對於一些限制行為,如交待行?等分別25.6%中學生及47%服務使用者覺得接受或非常接受;反映他們對心理虐待行為的意識偏低,而未能察覺危險訊號,引致危機保護意識不足。

 

其中28.2%中學生及88.4%服務使用者有戀愛經驗,當中分別有1.4%中學生及25.8%服務使用者被戀人用暴力對待。他們遇到暴力的形式包括呷醋、強烈佔有慾、要求交待行?及掌摑。他們覺得導致戀愛暴力的原因包括有72.9%中學生及72.3%的服務使用者認為是個人暴力傾向、62.1%中學生及60.6%服務使用者是因為懷疑對方不忠、60.4%中學生及66.5%服務使用者對對方忍無可忍 ;其中懷疑不忠亦是成人家暴主要成因,與和諧之家的經驗吻合。

 

當遇到戀愛暴力,不論施虐者或受虐者都會情緒低落、憤怒、經常哭泣等等,其中有26.6%受虐者不會透露受虐遭遇。他們不求助的原因是認為問題不大 (63.8%)、可以自己解決 (51.8%)或不知有關服務 (21.6%)。

 

大部份青年認為戀愛暴力行為對他們身體及心理方面都造成傷害,然而近87%經歷戀愛暴力的青年人都會維持戀愛關係。

 

極少數青年人遇到戀愛暴力後尋求協助,他們提議可透過講座、互聯網、過來人分享、話劇及在學校推行預防活動。80%青年人認為自己需要參加預防活動,而50%更認為家長及老師與他們有緊密接觸的人需要參加預防活動。

 

從研究結果中,和諧之家作出以下建議:

  • 預防服務應多元多層及跨專業
  • 提升青年人對戀愛暴力認知,尤其心理虐待
  • 提供熱線及網上輔導信箱,以配合青年人的喜好、發展朋輩輔導、過來人分享的機會,及呼籲並邀請傳媒合作,以多樣的方法把防治訊息傳遞予青年人
  • 加強學校、社區及家庭協作,及早識別受戀愛暴力影響的青年作出適切的支援及關顧
  • 締造尊重、平等、融和的文化,讓青年在安全環境下,建立健康和諧的人際關係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 2522-0434(24小時)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