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從青衣長亨?三角感情悲劇看「親密關係暴力中的死亡風險」

日期: 
2010.10.05

新聞回應

從青衣長亨邨三角感情悲劇看「親密關係暴力中的死亡風險」

 

和諧之家就昨晨於青衣長亨邨三角關係中傷人及自殺悲劇作出以下回應:

 

是次案件已是半個月內第二宗涉及親密關係的悲劇,再次向廣大市民,尤其年青人敲起了警號。根據社會福利署首季的數據顯示,新舉報的虐待配偶個案中,有102宗屬親密或同居關係暴力個案;而和諧之家發現,近來所發生的親密關係暴力事件日趨複雜和嚴重,更動輒涉及到人命的傷亡,故呼籲社會不要忽視情況的嚴重性。

 

根據和諧之家的經驗所得,「分手」是導致嚴重暴力問題的其中一個高危誘因。當一段親密關係破裂時,彼此都需要接受關係上的轉變,否則便會出現被傷害、被遺棄、被出賣等負面情緒;由其男士因受到自尊心的影響,許多時候都不會主動求助,以致他們在缺乏支援下令這些負面情緒堆積起來至一發不可收拾。故此和諧之家建議親密關係如出現問題時,雙方應在安全的情況下,冷靜地解決問題,避免悲劇發生,建議方法如下:

 

1.千萬不要在對方情緒不穩時提出分手

2.千萬不要在家中或其他私人地方單獨地向對方提出分手

3.若在過程中發現對方情緒不穩或失控,應暫停傾談分手之事,讓雙方冷靜下來,免得令情況惡化

4.如發現對方手持「武器」或使用暴力,更應即時離開現場,報警求助

 

有見親密關係及家庭暴力帶來的死亡風險有上升的趨勢,故和諧之家於10月13日在屯門醫院舉行「家庭暴力之死亡風險」研討會,透過不同的專家分享及討論,提升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尤其前線工作者對戀愛及家庭暴力的關注和認識,同心協力減少悲劇發生。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 2522-0434 (24小時)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或安排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