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小白兔心聲熱線兩周年

日期: 
2009.05.31

「小白兔心聲」熱線兩年收逾千個兒童求助來電

千張畫作促各界關注兒童受家暴影響問題

 

正當H1N1甲型流感進一步走近社區爆發邊緣,家庭暴力亦同樣接連在社區發生。和諧之家一直以零度容忍家庭暴力為服務宗旨,積極預防及回應社會有關家庭暴力問題。轄下兒童及青少年服務提供之「小白兔心聲」兒童熱線自2007年4月開始至今,共接獲28993個兒童來電,當中更有1408兒童需要提供情緒支援、表達家暴心聲及社工輔導等,情況值得關注。

 

兒童目睹家暴,影響不容忽視

在過去一年(4/2008-3/2009),和諧之家提供之「和諧快線」情緒教育流動車,外展到各區小學提供小一至小四學童情緒教育課程,結合學校力量,及早辨識受家暴影響之學童及家庭。在3536份識別問卷中發現,有663名(19%)兒童看見或聽見父母打架、481名(14%)兒童經常被父母打罵、803名(23%)兒童因為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傷害,更有1392名(39%)兒童表示正受到家庭暴力困擾,需要老師或社工協助(參閱附件圖表)。受家庭暴力困擾的兒童,其行為、情緒、社交、學業與智力發展,均有機會受到影響。問卷亦正反映兒童生活在沈重的家庭暴力處境,需要我們施以援手。

 

「小白兔心聲」熱線,鼓勵兒童表達求助

承蒙The Body Shop贊助,「小白兔心聲」兒童熱線在過去兩年共接獲28993個來電,當中包括1408個來電要求接受社工輔導、2053個來電分享心聲、12675個收聽教育故事及6411個收聽原創歌曲等。我們更透過熱線輔導,辨識受家暴影響兒童。其中一個成功例子,是從熱線辨識八歲學童雯雯(化名)目睹父親使用暴力,用手不斷掌摑拳打母親以及她陪伴母親到醫生求診經過;在熱線輔導過程,了解她因家暴對母親傷勢的擔心、恐懼、疑惑,最後協助雯雯及其母親,勇敢面對家庭暴力向社工求助。

 

小白兔了解兒童受家庭暴力影響的需要,並願意豎起耳朵聆聽每位兒童心事。「小白兔心聲」熱線將於今年更新及豐富服務內容,包括「有趣新聞速遞」、「心聲分享樂園」、「和諧急口令」、「排排坐、聽聽歌」及「吐心聲時間」等,以熱線教育兒童學習和諧關係,表達感受心聲。「小白兔心聲」熱線今年2歲生日,我們特意舉辦了「送小白一份生日禮物設計比賽」及「齊賀小白兩歲生日頒獎禮」,是日我們更將過千份學生表達和諧的T-shirt設計作品展出,促請各界關注兒童受家暴影響問題。

 

聯絡人:和諧之家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周子琪姑娘或林嘉燕姑娘(電話2342-0072或2522-0434)和諧之家網址www.harmonyhousehk.org

 

附件

兒童看見或聽見父母打架

 

兒童表示被父母打罵

 

兒童因為父母吵架或打架而感到受傷害

 

兒童表示正受到家庭暴力困擾,需要老師或社工協助

 

小白兔心聲熱線來電者性別(2007-2009)

 

小白兔心聲熱線來電者年齡分佈(2007-2009)

 

小白兔心聲熱線來電內容(2007-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