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家暴個案、一宗也嫌多

日期: 
2010.10.13

家暴傷亡個案、一宗也嫌多

完善政策、推動跨專業合作攜手以防悲劇發生

 

根據警務處2010年上半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在17宗涉及謀殺的案件中,有70.1%是涉及家庭及親屬間的兇殺個案;而3,596宗嚴重毆打及傷人的個案中,17.1%是由於家庭暴力而引起的。

 

和諧之家統計過去兩年間715個服務使用者個案時亦發現,31%的受虐個案表示曾遭受施虐者威脅傷害或殺死,20%的受虐個案的兒童同樣受到施虐者不同形式的暴力對待;另外,我們從118位施虐者個案中得知,當中16%曾威脅殺害他們的親密伴侶。從以上數字可見,家庭暴力往往動輒危害到個人的性命,造成傷亡,情況不能忽視。這些統計亦發現酗酒、賭博及精神病為家暴死亡風險的高危因素。

 

有見社會上的暴力問題日趨嚴重和複雜,和諧之家作為一所專門處理家庭暴力的先導機構,於是2010年10月13日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下,與屯門醫院急症部、新界西醫院聯網創傷諮詢委員會及臨床技能培訓中心,在屯門醫院舉行了首次「家庭暴力之死亡風險」研討會,以提升跨專業人士在處理家庭暴力問題時的敏感度,同時為加強跨專業合作設罝一個有效交流平台,彼此分享經驗。

 

我們邀請到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包括安老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章明教授、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臨床技能培訓中心臨床主任甘澤華醫生、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雷張慎佳女士以及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在親密關係之間的暴力、虐老及虐兒三方面進行多角度分析,以致如為防止悲劇的發生。另外,我們亦得到林滿馨律師、屯門警區鄭麗琪總督察、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系副教授羅致光博士,以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科學系教授陳沃聰博士,從跨專業範疇分享如何攜手合作,以防悲劇發生。

 

要有效防治家暴,政府實在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們藉此希望當局能進一步加強措施保障家暴受害人,以及幫助施虐者學習以非暴力方式解決問題,建議如下:

 

  • 強制家暴施虐者參加「施虐者輔導計劃」
  • 受禁制令限制的人士需參加「施虐者輔導計劃」
  • 成立處理家暴死亡個案的專責委員會
  • 建議學校課程加入性別平等、建立健康親密關係及家庭等課題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 2522-0434 (24小時)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