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回應施政報告

日期: 
2009.10.14

對於行政長官《2009-10施政報告》發表有關「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措施

沒有實質建議表示失望

 

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今日於《施政報告》發表有關「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措施,和諧之家回應如下:

 

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就「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措施,表示於明年會推出新計劃,「為受害人提供情緒支援,以及有關法律程序和社區服務的資訊」一項,和諧之家表示歡迎。然而昨日有報章報導勞工及福利局研究為已展開司法程序的家庭暴力受害人,加派社工陪同上庭聆訊,並擬於《施政報告》中交代有關措施,但最終在今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未有任何實質建議,我們對此表示失望,並促請當局慎重考慮有關建議,並希望盡快落實有關措施,使家庭暴力受害人得到進一步的支援。

 

其實在勞工及福利局研究為已展開司法程序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有社工陪同上庭的措施之前,和諧之家已察覺到陪同家暴受害人上庭聆訊是有實際的需要,故此我們一隊由離舍婦女組成的「婦女大使義工組」,早已開展朋輩陪同家暴受害人上庭聆訊的服務。而本年度首三季,和諧之家已有四名婦女大使陪同家暴受害婦女就辦理離婚手續、爭取子女撫養權及贍養費事宜到法庭聆訊,她們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紓緩家暴受害人在法庭上緊張的情緒、與她們分享經驗,起了一個有效的支持作用。因此,如以上措施,如加派社工陪同上庭的措施得以落實,我們相信家暴受害人定能得到更合適的支援。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522-0434與和諧之家總幹事陶后華女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