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回應政府最新建議的《家庭暴力條例》修訂草案

日期: 
2009.06.05

回應政府最新建議的《家庭暴力條例》修訂草案

 

和諧之家

二零零九年六月五日

 

和諧之家對政府建議將《家庭暴力條例》易名為《家庭及同居關係暴力條例》深表歡迎,新修訂特別為該條例注入新的同居關係定義,平衡了各方的訴求。條例受保護的範圍包括了同性伴侶親密關係,並進行易名,這可避免了對「家庭」定義衝擊和同性婚姻的爭議;對於各界的正面回應,我們更表示欣喜,希望條例草案能盡快獲得通過,讓受虐者不論其背景或性別能盡快得到適切的保護和協助。

 

和諧之家作為一所專門處理家庭暴力的機構,我們不能容忍任何人士在家庭或親密關係中,受到任何形式的暴力對待。我們認同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人人有權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而條例修訂的內容正可體現了《世界人權宣言》的精神—不論其性別和性取向,只要受到暴力威脅,在情理上、人權上和法治上都應得到同等的保護。

 

若條例獲順利通過,預計會有同性同居者求助及申請法例保障,因此各機構應盡快加強這方面的員工培訓,提高警察、社工和醫護人員等前線工作人員對最新條例草案的認識,另亦需要加強他們處理同性伴侶關係的敏感度,以平等、一視同仁的專業態度協助受暴力對待的同性戀求助者,將人身安全放在首位。

 

 

傳媒聯絡:

賽馬會和諧一心家暴防治中心─社區教育及資源服務

電話:2342-0072

傳真:2304-7783

電郵:hhcerc@harmonyhousehk.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