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諧站「婦女自強計劃」啟動禮暨開放日圓滿舉行

日期: 
2009.05.08

和諧站「婦女自強計劃」啟動禮暨開放日圓滿舉行

發揮婦女互助自助精神、增強逆境自強能力

 

「當日我有需要的時候,和諧之家幫助了我,現在,我想同樣地去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婦女。」這是和諧站「婦女自強計劃」其中一位參加者的感言,也是一句令人鼓舞的說話。

 

天水圍一直被形容為「悲情城市」,一直背負著沉重而傷感的包袱,然而阿英的這夕話,反映了「悲情」的背後,天水圍有的是和諧、自強的一面;同時也肯定了和諧站「婦女自強計劃」的價值。

 

和諧之家早於2004年的「守望星計劃」便開始積極推動「和諧社區」的概念,並在天水圍成立了全港首個「和諧社區」,而和諧站「婦女自強計劃」便是「和諧社區」的一個實踐。在現時經濟逆轉的情況下,和諧之家仍得到摩根大通銀行的慷慨贊助,令計劃得以順利開展。是項計劃的啟動禮已於2009年5月8日圓滿舉行。

 

在典禮上摩根大通銀行香港分行行政總裁馮愉敏先生將贊助支票捐贈和諧站「婦女自強計劃」,並由和諧之家董事局主席黃慶春法官代表接受;除贊助外,摩根大通銀行的員工亦會以義工身份參與是項計劃的服務項目。

 

除外,參與計劃的婦女於典禮上向在場嘉賓分享其心聲:阿英是和諧站「婦女自強計劃」其中一位參與者,看見她現時經常帶著微笑、積極參與和主動分享,很難想像她是一位曾經受家暴傷害的婦女。「參加計劃後,整個人都開心起來、而且比以前更有自信。」阿英的改變,不止於其個人,甚至也影響到她的家人:「我曾參加過健腦班,除了幫助自己學習放鬆之外,每晚睡前都會抽時間與孩子們一同練習,作為一種親子活動,與孩子們的關係變得親密。」可見計劃受惠的不只是婦女本身,還有她們的家人,充份體現和實踐「婦女自強計劃」締造家庭和諧的理念。

 

和諧站「婦女自強計劃」內容還包括為家暴受虐婦女提供輔導及治療、定期舉辦婦女自助小組—愛心組、為她們提供職前培訓的「創業工作坊」和輔導。參加計劃的婦女除了像阿英一樣開心、自強起來之外,她們亦會將和諧站的資源向其他婦女推介,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婦女;而當她們閒暇的時候,也會主動參與義工服務,協助和諧站處理日常事務和進行地區推廣預防家暴及和諧家庭的訊息。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2342-0072與和諧之家社區教育及資源部林小姐 (Francis Lam)或陳小姐 (Toby Chan)聯絡。

和諧之家網站:http://www.harmonyhousehk.org

 

附錄:和諧之家最新服務統計 (由1/4/2008至31/3/2009)

年度

婦女及兒童庇護中心

因宿舍滿額而未能接收的個案數目

入住婦女數目

入住兒童數目

總數

2008-2009

180

158

338

428

 

年度

24小時婦女求助熱線

(電話:2522-0434)

Man (男士)熱線

(電話:2295-1386)

小白兔心聲熱線(電話:2751-8822)

總來電數目

要求協助數目

電話輔導

2008-2009

9,171

973

12,694

975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