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諧快線今啟動

日期: 
2006.10.05

和諧快線今啟動

向小學生灌輸正面情緒教育

 

你有否想過,如果海底世界內的生物不懂如何表達情緒,會變成如何呢?和諧之家利用流動教育車,在車內設有多媒體遊戲、短片和車外趣味展板、小手工、習作等,令小朋友能夠在輕鬆、互動的環境下,享受學習的樂趣。此教育課程服務對象為小學三年級學生為主,內容包括認識情緒的種類、培養正面思想及處理情緒的方法,目標是讓學生能夠學會辨識情緒及掌握適當表達情緒的方法。活動後,我們會透過問卷,與學校合作及早辨識遭受家暴困擾的學生,並為有需要的學校提供跟進小組教育及輔導服務。

 

結合跨界別力量為下一代締造和諧社會,「和諧快線」的成立,全靠社會各熱心團體捐款支持,藉此感謝Operation Santa Clause、恆生銀行、永亨銀行、扶輪青年社及Harry 哥哥,使孩子們及早學習表達情緒的適當方法。

 

「和諧快線」的試驗成效

「和諧快線」自06年4 月至7月進入試驗階段,在短短的4個月內,已走訪超過17間小學,為2900位以上的學生提供情緒教育和家庭暴力評估工作,當中有84%的學生非常滿意我們的服務,87%的學生表示非常滿意及喜歡車上的多感官動畫遊戲和車外各項攤位遊戲,而更令人值得鼓舞的是,有84.9%的學生非常同意和諧快線能協助他們學懂辨識情緒,86.4%的學生更希望可舉辦多些同類的活動。此外,我們透過「和諧快線」,辨識到有1208位學生在過去一個月曾受到情緒困擾,他們的情緒來源如下。

 

在參與和諧快線的學生中,我們更辨識到部分學生曾遭受到家庭暴力。

 

我們希望能盡早辨識到遭受家庭暴力的學生,並就有需要的學校提供外展服務,成功協助家庭暴力的受害人脫離困境。

 

我們的展望

在06年9月剛開始的新學年,我們已成功網絡了超過十五所學校,並會於下半學年度提供服務予其他學校。我們希望能推動更多的學校成為預防家庭暴力的重要夥伴,以及有更多熱心人士捐助和諧快線推行,結合跨專業的力量,合力打擊家庭暴力。

 

今日是和諧快線啟動禮舉行的大日子,我們有幸邀請到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發展)馮佰欣先生、教育統籌局訓育及輔導組首席督學李少鋒先生及和諧之家董事局主席黃慶春法官為典禮的主禮嘉賓,以展示和諧之家開拓嶄新服務的又一里程碑。

 

如想了解多些有關「和諧快線」的資料,歡迎致電23420072 / 94952293與阮冠英姑娘聯絡,或瀏覽和諧之家的網址:http//www.harmonyhousehk.org

 

「和諧快線」的信念

  • 我們相信愛、平等、欣賞、尊重是建立和諧人際關係的基本條件。
  • 我們相信建立正面、健康的價值觀應從小培養。
  • 我們相信健康、積極的情緒能夠提高學習、工作的能力、效率。
  • 我們相信啟動「和諧快線」穿梭各個地區,能讓小學生學會適當地面對情緒,勇於表達自己,以建立和諧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