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here

和諧之家回應近日男士遭受伴侶虐待的新聞

日期: 
2020.07.21

2020年7月21日

致港聞組

新聞回應

和諧之家回應近日男士遭受伴侶待的新聞

近日廣泛報道男士遭受伴侶精神、身體及性虐待的法庭訴訟新聞,引起社會關注親密伴侶男士受虐的社會情況。男士是否也是家庭暴力中的受害人?

社會普遍認為「只有女性才會受到另一半的暴力對待」,而事實上,大部份的家暴受害者是婦女及其子女。然而,隨著香港家庭結構的改變,男性受害人尋求協助的需要有所上升。根據社會福利署官方統計數字,每六位家暴受害者當中便有一位為男性,這反映男士在親密關係中同樣有機會成為受虐的一方。與受虐婦女一樣,受虐男士會遭受到不同形式的暴力行為,當中包括身體、精神暴力甚至性暴力。值得留意的是,與男性施虐者比較,女性施虐者較常使用物件作武器或以投擲物件作肢體暴力傷害另一半。在精神暴力方面,女性施虐者會以無理批評、控制財政、威嚇傷害自己、無理妒忌或懷疑有外遇等非肢體暴力行為操控或長期責難另一半。在我們接觸的受虐男士個案中,大部份個案遭受伴侶的精神虐待,而精神虐待及操控正是社會常忽視的家暴行為。

面對家暴情況,男士對於應否求助有著不同的考量,更常見的情況是,求助前他們需要衝破社會上的枷鎖,而「性別定型」便是其中一把鎖。傳統華人社會對男士有特定的期望,如:「男主外,女主內」、「男兒有淚不輕彈」、男人應該擔當保護者和照顧者的角色等。大眾亦傾向認為男性較女性「衝動」、「強壯」等。過往曾有受虐男士表示向身邊人求助,或承認自己被伴侶施以暴力,卻換來對方質疑和嘲諷。因此,受虐男士對自己的處境感到難以啟齒,最後選擇獨自面對,受困於挫敗、迷惘和孤單的關係裡。

鑑於性別定型的刻板印象,社會大眾對男士受虐議題的認知和敏感度仍然不足,加上針對男士受虐相關的社會服務及資訊有限,即使男士身陷家暴的泥濘仍難以察覺,到了身心傷痕累累,才意識到求助的需要。有時候,肢體暴力而引致的傷痕至少仍看得見,但精神暴力所帶來的無形傷痕所造成的影響可能更加深遠。

本會相信唯有加強公眾教育,讓更多社區人士認識到不同類型的家庭暴力,鼓勵大眾援助受家暴困擾的男士,以同理心及尊重的態度了解受虐男士的處境,讓一直隱藏在社會中的受虐男士更有勇氣走出恐懼的陰影,尋找出口,走出家暴困局。

和諧之家設有專門支援家暴受虐男士的服務- 賽馬會「男」天再現計劃 (www.heprojecthk.com),並設立熱線予有需要人士,以預防家庭暴力的發生。如正在面對家庭問題困擾的人士,歡迎致電以下熱線尋求協助:

MAN (男士)熱線 : 2295-1386

24 小時婦女求助熱線 : 2522-0434

小白兔心聲兒童熱線 : 2751-8822

如蒙垂詢,歡迎致電 2342-0072 與和諧之家賽馬會「男」天再現計劃主任陳沛恩先生聯絡。